青岛市推进“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数字化转型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9-09 16:1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郭念礼)“许多以前需要填写的信息现在都能自动获取,申请表也自动生成了,而且还能在线签字盖章,感觉非常方便!”近日,青岛安鲨制药有限公司的董女士在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变更过程中称赞道。

  9月8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场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上线试运行,办事企业从网站的“智慧审批”专区进入,选择相应办理事项即可办理。与传统申报方式相比,呈现出网上申报标准化、高效便捷数字化、系统辅助智慧化等特点。

  近年来,消毒产品如酒精消毒液、免洗消毒凝胶等需求量增加,青岛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办理量也随之增加。然而,由于消毒产品种类较多,不同产品的生产要求各不相同,情形复杂、专业性较强,对申请企业来说,存在提交材料多、信息填报不专业、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在业务办理中沟通成本大、办理时间较长的不便。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企业准入更加高效便捷,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数字青岛”建设战略部署,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申报、审查、审核、办结、归档等全流程进行标准化、数字化梳理,打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场景。

  表单要素标准化,让申报更规范专业。全流程数字化场景根据生产方式、生产项目、生产类别、生产环境等不同情形设置了相应模板,填报内容以“菜单”的形式呈现,并嵌入“白话版”解读,解决了企业不会填、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申请材料数字化,让办事更简便快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申报系统进行了数字化改造,申请表单等标准制式文件制成统一模板,由企业勾选填报自动生成;企业登记信息、不动产信息等政府部门出具的40%以上申请材料,由系统自动共享获取,申请企业“免提交”;需要申请人自制的材料,通过“嵌入式”指引,在线引导辅助企业生成申报材料。同时,引入批量在线电子签章和在线签名服务,有效解决了申请人来回跑、反复签字盖章等问题。

  在线预审智慧化,让审批更智能高效。全流程数字化场景增加“系统实时智能预检”功能,如企业在材料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印章缺失、内容不匹配等问题,可在线批注修改意见,实现申报材料“随交随审、实时纠错”,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极大减少沟通成本,审核效率平均提升6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近40%,进一步实现审批的智慧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提升数字化支撑能力,为全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智能的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尽快进入市场、投入运营。”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