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逐梦看崂山” 崂山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实录 | 曲善鉴:在实干中成长 在传承中创新

2022-09-30 13:25: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前言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伴随创富第一代企业家年龄的上升,接力棒传递到了新生代年轻企业家手中。为了探寻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成功“密码”,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崂山区工商联重磅推出“崂山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实录”专访栏目,以年轻企业家的视角展示他们拒绝在父辈功劳簿上躺平的态度,弘扬他们“创新、拼搏、务实、奉献”的创业精神,助力崂山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让我们对话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善鉴。

 曲善鉴:在实干中成长 在传承中创新

  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铁路机车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是国内最早一批伴随中国高铁产业发展成长起来的机械制造类民营企业,为我国铁路机车配件国产化贡献了民企力量。作为中国中车四方车辆研究所关键零部件的重点供应商,松山机械一直为其减震、车钩缓冲、制动、电气等多个部门加工高铁零部件,多次参与中国铁路大提速工程、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380公里高速的开发与生产等重点项目,研发生产的缓冲器、放爬器、铝蜂窝等多个产品达到国内技术领先水平,目前应用范围已延伸至石油、国防等生产领域。

 传承是心之所向

  事业与热爱双向奔赴

  如果说企业家也有传承基因,那么这个遗传密码至少应该包含生长环境、受教育程度以及生活经历。父亲曲立增创办松山机械时,曲善鉴只有三岁。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曲善鉴从小就表现出对机械的热爱。他的玩具基本都是小型铁部件,没事就喜欢自己敲敲打打,懂事以后便有了将企业做大做强的想法。

  与部分被动接班的“创二代”不同,曲善鉴年幼时便时刻在为企业传承做准备。这种主动的根源一方面缘于天生的兴趣,一方面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在社区工作时默默奉献,总是冲锋在前。创办企业后吃苦耐劳,从不说放弃,这种精神又深深影响了我,成为我学习和工作的榜样。”曲善鉴这样描述父亲对他的影响。

  的确,出生于1992年的曲善鉴有着与同龄人不太匹配的沉稳和内敛。他看起来不善言辞,但每一句话都坚定有力;他办公室里没有娱乐设备,最显眼的是父亲从各地收集的石头和一辆长约1米的动车模型;他不太在意形象,最喜欢穿的除了T恤就是工作服……经营企业的艰难对他来说却是甘之如饴,事业与热爱成为一场双向奔赴的美好。

  从看不懂图纸到精通业务

  实干是成长最好的老师

  为了更好接班,曲善鉴大学选择了经营管理专业,后又赴韩留学,毕业后便进入松山机械从基层员工干起。“一开始连图纸都看不懂,只能从头一点点学,车间的每个岗位我几乎都干过,我相信实干是成长最好的老师,也是经营好一家企业的根基所在。”曲善鉴表示,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发现了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所在:高学历技术人员较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不足。

  为了解决这个发展痛点,曲善鉴牵头与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中车四方等头部企业合作打造研发实践基地。强大的创新驱动下,松山机械研发和工艺水平不断提升,陆续取得各项专利33项,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并被授予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青岛市“工人先锋”等称号。

  除了从外部引进人才,曲善鉴还特别重视员工的内部培养。“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员工培训,只有让员工跟着企业共同成长,才会提升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贡献度,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在曲善鉴看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硬件设备则是企业发展的双翼。为了提高车间的产能和效率,他多次到工业互联网企业考察,不断引进智能化数控设备等高端装备,企业生产线不断迭代升级,现在松山机械的车间内价值百万的数控机床不在少数,几十万的智能设备更比比皆是。

  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用好商会平台借力发展

  曲善鉴对党建始终怀揣一种特殊的情怀,他大一入党,今年光荣成为崂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党代表。“起初创立党建品牌是受父亲的影响,后来发现抓好党建工作可以为我们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比如招工难、引进人才、搭建平台等,所以我一直坚信党建就是我们企业的核心文化。”曲善鉴说。

  自从成立党支部后,公司每年都会发展1-2名党员,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党支部的骨干之一杨志磊2009年入职松山机械,因为专业技术能力较强,2020年被曲善鉴发展为党员,并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一职,负责继续壮大企业的党员队伍;另一名骨干段朝文2006年入职松山机械,专业技术突出,但从不藏技,总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人,2021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觉得很有成就感,不仅企业设备在更新,我们的技能也在进步,收入也稳步增加,在这里干起来很有奔头。”段朝文说。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崂山区工商联的助推下,曲善鉴积极参加商会等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北宅街道商会的副会长,他用心用情服务商会会员企业发展,牵头成立商会助学基金,帮扶北宅街道有需要的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多次组织捐款捐物,捐赠价值数万元。

  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与快速发展,目前松山机械的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4000吨,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位于即墨的全新现代化生产线也即将投入使用,产能进一步扩大。今年是曲善鉴的而立之年,也是他接手松山机械的第六年。如果说第一个六年是适应和磨合,那么下一个六年该如何布局?在崂山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松山机械能够汲取和消化多少养分?虽然未来不可预估,但曲善鉴坚信实干报国、实业兴邦,他用脚踏实地去面对未知,用创新发展来应对挑战,用坚韧与实践去做好一份企业传承的优秀答卷。

  本栏目主办单位

  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 崂山区工商联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