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促科技普惠,助适老先行

2022-09-30 23:3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速的局势,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现今,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这两大领域成为了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战场。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补充,也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体系,促科技普惠,助适老先行,优化老年客群的业务办理流程、完善适老化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老年客户服务水平。

 聚焦体验感  优化适老服务

  为提升老年客户业务办理的便利性与舒适度,感受中国人寿的服务温度。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在辖内每家柜面开辟“敬老窗口”“爱心专座”以及轮椅等候区,并配备轮椅、不同度数老花镜、血压仪、应急药箱等适用于老年人的服务设施,对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等待业务办理,并根据需要享受一对一专属陪同。

  处在“人口老龄化”与“信息数字化”交织的特殊时期,老年客群需要智能化与适老化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对此,中国人寿为老年客群量身打造寿险App“尊老版”,多个入口一键切换版面,放大字体、新增语音播报功能、整合高频服务,让老年人好找好用、易懂易学。为提升老年用户的体验感,寿险App“尊老版”增加“空中客服”,一键接通、方言应答,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用真诚和温暖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

  提升安全性  开展消保宣教

  防为先,治为本。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代理维权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危害金融稳定安全的行为屡禁不止,中国人寿从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提升老年群体的识诈防骗能力出发,创新金融知识普及形式,让老年人“一听就懂、一看便知、一学就会”。

  今年以来,创新推出抽取幸运盲盒、普及消保知识的方式,向临柜老年客户进行知识普及,同时在柜面公示金融风险提示,开设“消保守护”线上宣教平台,面向老年客户群体进行重点风险提示,包括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理性消费安全提示,以此来强化老年客户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实现消保知识对不同人群的精准普及,凸显服务的多元化和智能化以及敬老金融教育的温度和关怀。

  除了柜面和线上的宣传矩阵,中国人寿深入线下,送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老年大学,横向拓宽宣传覆盖面,与旅行社联合开展“夕阳红老年旅行团”消保知识普及等多种线下活动,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并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广泛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反洗钱、防范金融诈骗、保险保障知识等金融小知识。

  未来,中国人寿将持续发力,以“效率领先、科技驱动、价值跃升、体验一流”为目标,进一步优化适老服务,搭建惠民平台,借助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建设“保险+”数字化生态圈,用真诚和温暖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如既往履行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永葆守护岛城人民美好生活初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