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品市南”,江苏路上寻“青岛往事”

2022-10-24 19:1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记者 刘亮亮)10月22日上午,由青岛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江苏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读经典·品市南”主题阅读活动第二十八期,在秋日的暖阳里如约而至。

微信图片_20221024170209

  “本期活动,我们选择边走边聊的形式,在江苏路上捡拾‘青岛往事’,看历史建筑,讲人文故事,希望这样的‘读经典·品市南’可以更全面,更直观,更多元。”骆驼祥子博物馆王咏馆长在开场白里,道明了本期活动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21024170219

  活动邀请到青岛文史达人、“走读青岛”大型活动发起人王云峰老师,带领参与者漫步市南区江苏路,实地寻访了街道两侧的历史建筑,讲述了一段段“青岛往事”。

微信图片_20221024170226

  江苏路是青岛市最早建成的一批马路之一,南北向穿过青岛老市区,南起太平路,与广西路、湖南路、沂水路、龙山路、齐东路、伏龙山路、莱芜一路、苏州路、观象一路交汇,北抵胶州路及热河路路口,全长1361米,宽15米,全路段有两处大坡,坡度较大。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俾斯麦大街(Bismarck Straβe),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万年町,1922年改名江苏路。

  活动从青岛有名的"六路口"(另称"七街口")出发,王云峰老师一路介绍了萧红萧军舒群故居、丛良弼故居、青岛人口中的“山大医院”老建筑、“二提督楼”、江苏路基督教堂、青岛实验小学等历史建筑及其背后的相关“往事”。

微信图片_20221024170146

  “读经典·品市南”活动的热心参与者俞美林女士,作为一名青岛土著,在活动中交流了很多耳闻目睹的江苏路的发展变化。“原以为作为青岛人,对江苏路已非常了解,听了王云峰老师的讲述,才发现对江苏路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它的点滴变化,却陌生关于它的历史故事。”

  “在群里听说本期活动只是线上直播,大家纷纷给王馆长提建议,才争取到一起线下实地参与活动。”互动环节中,一位女士说:“江苏路是我儿时生活的地方,今天跟着活动故地重游,让我感慨万千。活动使我了解到了很多历史文化内涵,帮我理清了青岛的文化脉络,同时让我感染到了青岛的魅力和活力。”

  “我是个平日极少运动的人,出门不是开车就是打车,好多年没有在家门口的街道上,如此走心地转一转了。今天跟着王老师走了两个多小时,却一点不感觉累,甚至还意犹未尽,真心喜欢这个活动。”另一位参与者也兴致勃勃地说。

  王咏说:“我们的活动,力争用更接地气的形式,推介更多市南的文化经典,传承人文精神,将‘读’与‘品’融为一体,让大家尽可能地领略我们这座城市因文化浸润,而呈现出的厚重和美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