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特写、新华连线 ,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备受关注

2022-11-17 20:54:41 来源:央视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央视、新华社对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团队成员进行了采访报道。

  为确保雅万高铁列车高标准运行。在雅万高铁建设之初,中国高铁设计师们就开始在印尼实地调研。经过五年多的技术攻关,时速350公里的中国高铁列车终于踏上了出口海外的新征程。

图片

  在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张方涛的办公桌上,摆放了一张2016年团队成员在印尼做前期调研时拍的合影照片,这是他们迈开雅万高铁列车设计的第一步。当时设计团队面临两大难题,首先雅万高铁穿行低纬度地区,常年高温高湿;第二,全线长大坡道占比达到15.6%,其中坡度在千分之三十以上的坡道有6.6公里,这是此前高铁建设中未曾遇见的难题。

图片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主任设计师 张方涛:为了适应多坡道的线路条件,动车组设置了高加速模式,实现在坡道上迅速提升牵引性能的目标。

图片

  雅万高铁要在印尼特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车体所使用的材料都是量身打造的,应用了许多新型铝合金材料,同时对车体焊接整体性的要求也有别于其他车型,采用了全新的标准。

图片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张合礼:一台高铁车体有近万条焊缝,每一条焊缝都对应着十余项焊接参数,比如说电流、电压、焊枪角度等等,这些参数就是我们施工作业人员的依据。

图片

  今年8月5日,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在青岛下线;8月21日,首批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车在青岛港装船启运,这是我国高铁列车首次走出国门。

图片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 马强:因为海上可能会遇到风浪,所以我们对车内的所有东西都进行了加固防护,为了顺利地从车间运到码头,我们就像娶亲的婚车一样,提前跑线路,进行了多次演练。

  9月1日晚,首列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预计本月底前,还有四列高速动车组运抵雅加达,雅万高铁11列高速动车组列车将于明年年初前全部运抵印尼,为开通运营做准备。图片

图片

  动车组前方负责人唐威:我们的工作第一个就是在雅加达接货,清关完毕之后,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把全部动车组运到万隆徳卡鲁尔动车段;第二个是,到了动车段之后,把一节一节的车厢卸到轨道上,然后再把车厢跟车厢连起来,成为一列编组;第三个是,编组完成之后,把车推到检修库里面,进行设备的恢复,还有静态的低压调试和高压调试,调试完之后,这个车就已经具备一个上线的状态。整个项目从工程到车辆信号,全部都用的是中国标准。我的心情现在一直处在一个亢奋的状态,我每天都是上足了马力、上足了发条。

图片

  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今年以来,雅万高铁项目捷报频传,为2023年6月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