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更新攻坚成果:居民住上了“自己设计”的房子

2022-11-28 16:46: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寒冬将至,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城阳北万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却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这里的580户居民,通过抓阄心满意足地选到了自家的房子。

  该项目是青岛市实施城市更新战略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的系列成果之一。目前,项目已完成竣工交付,老百姓如期实现了回迁。“当了一辈子农民,这回要住进‘自己设计’的楼房了!”居民王震说,最近他一有时间就来新小区溜达,每次来都激动得很。拿到钥匙后,他表示将用最快的时间完成装修,搬进新房。

  原来,王震是当时的村民代表,建成的新小区也采纳了他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让群众最满意的地方,是过程中让业主一起参与设计,而不是等房子建好了再让他们提意见。房子什么样,居民自己说了算。”项目负责人袁刚说。

  早在项目开工前,项目部就深入社区一线,摸清群众的意愿。在了解业主意见后,组织设计单位与社区、建设方开展研讨,分类梳理出主要问题,充分结合民意,完善了小区的改造方案。

  “座谈议事”是项目的一大亮点。“每次会都是一次观念的碰撞,不断有新意见出现。”据袁刚回忆,印象最深的当属室内的客厅与厨房改造。在原方案中,部分住户的客厅与厨房南北有一墙之隔。这一方案被大多数业主提出了意见。“那面墙挡光不说,还影响了空间利用。我们当时也是自发地征集了所有业主的意见,用座谈会的机会提了出来,我当时就说即便你们建了,我们装修的时候也要拆掉,这样省去一个麻烦事儿。”王震说。

  针对这个问题,项目部联合多方进行了充分论证。最终,在不影响建筑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业主们的意见被采纳。“实际上是多赢的结果,成本降低了,我们的施工变得简单了,居民也拥有了‘开放式厨房’。”袁刚总结到。

  小区绿化是业主意见的集中点。在结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项目最终方案将绿化用地化整为零,在小区里建设了多个绿化休闲空间,种上不同的植物,力图营造出春华秋实、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

  另外,针对居民提出的路灯和监控等设置不足等问题,设计单位也能够迅速响应,积极完成方案调整。这样,小区的改造方案,最终形成了以业主意见为主导、多方共谋决策的良好局面。

  “小区的改造经验证明,越是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后续施工遇到的问题越少,群众越满意。”袁刚说,在后来的居民开放日、交付验收等环节,都非常地顺利。

  “几年前,这里还是脏乱的棚户区,每到下雨路就没法走,现在好了,全是硬化路,配套也全了,绿化还特别好看!这真是自己家该有的样子!”王震心里满是欢喜。(通讯员 朱晓)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居民设计业主意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