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真金白银2300万——惠民助企,力促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14:46: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近日,青岛崂山区公开发布《促消费、稳市场十条举措》(崂防指〔2022〕1号)——包含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提振传统餐饮消费、拓展文旅体育消费、挖掘农村消费市场、加大电商平台招引、鼓励消费品牌建设、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升财税金融服务水平。

  本次“促十条”是贯彻中央、省、市号召,在岁末年初之际,拉动消费、惠民助企的重要之举,也是带动崂山区商贸、文旅、体育、农业等各项事业统筹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促消费新闻通稿1263

  崂山区作为青岛市高品质消费城区,拥有1万平米以上综合商业体6座,大型商业网点面积超50万平米,以金家岭核心商圈为代表的商业版图日益成熟。2022年1-10月,崂山区限上零售业增速高达22.1%,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5.2和9.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区域商业展露出强大的韧性和后劲。崂山区已成为青岛市具有代表性的时尚消费中心,正在着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

  2022年,崂山区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打出促消费“组合拳”“连环招”,全力开展消费促进。全区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发放商超、餐饮、汽车、家电及海尔、海信电商企业等各类消费券近30万张,参与活动品牌商近150家,核销率高达95%,直接拉动消费4.3亿元,全方位释放消费潜力,真正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站C位,百姓得实惠”。

  本次出台的“促十条”以“抢抓时效、集中发力、系统统筹、全域消费”为出发点。

  抢抓时效、集中发力。抢抓岁末年初的黄金消费期,区政府投入2300万元全面启动消费季,自12.12起至2023年3月底,集中开展“百日”消费系列活动,包含“文旅惠民周”、“助农促销周”“新春开跑”“寻年味·过大年”等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预计带动商贸、文旅等领域消费破亿元,时效紧凑、杠杆作用强,后期将转为常态化促消费稳市场工作,政策执行效果持续至2023年底,使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系统统筹、全域消费。覆盖范围从物质消费向精神领域消费拓展,在发放零售、餐饮消费券400万元基础上,新增文旅、体育消费券100万元,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体育生活。

  在消费模式方面,突出跨境、直播等电商模式对消费的拉动,以线上带动线下,瞄准平台类电商总部招引,支持“首店经济”、“老字号”经济发展,鼓励首发首秀手造引进消费新热点,持续优化消费结构、提质消费层级。

  在消费广度方面,由点及面,涵盖整个城市、农村市场,挖掘以崂山茶、王哥庄大馒头、金钩海米为代表的名优品牌,实现农村消费市场的品质化、特色化提升,以地产地用,发挥崂山本土优势。

  在消费供需方面,由鼓励居民个人消费,重点向助企稳市场转变,增加对企业用工、金融服务、财税支持等系列保障性措施,保市场主体、共克难关。

  本次“促十条”的出台,是崂山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让广大群众享受实惠的重要民生工程,崂山区将以此开展全民参与、多领域覆盖、多渠道拉动的促消费“大会战”,为消费注入新动能、为市场注入新活力。(本网记者)

2022-12-08 11:37:08.521000

  扫码查看崂山区促消费、稳市场十条举措及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