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残联:初心不改 奋楫笃行 续写“春天的事业”

2023-02-12 16:4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五载春秋,行稳致远。过去五年,青岛市崂山区残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残疾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山海环绕,向海而兴。2023年,随着崂山区锚定“强突破、促提升、当排头”的总基调,聚力推进“突破提升年”,以实干实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崂山实践目标下,区残联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温暖送到残疾人身边,用心用情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崂山区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团结带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朋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年回顾: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

  五年来,崂山区残联完善残疾人经费投入机制,累计投入1.1亿元。

  2015年出台了残疾人家庭发放生活用电、水、燃气、采暖费用补贴政策,惠及2万余户残疾人家庭;为4万余人次残疾人发放“低保”,为9.23万人次发放“两项补贴”,为1.6万余人次残疾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帮助6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选树4名残疾人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向105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服务,发放低保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补贴和奖励金551名。

  完成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2户,满意率100%。为1100余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1352件,为全区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和住院救助1600余人次并发放补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全区残疾人1.8万人次;残疾人社会保障能力更加完善 成绩实现新跨越

  优化提升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定制服务。对辅具的适配服务进行优化提升,创新开展 “线上”评估,为申请人提供精准的评估服务,出具科学的个性化适配方案,并按申请人体验及时调整,更好地满足了个性化需求,配送服务满意率100%。

  打造“点单式”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服务模式。采用“单位工程量控制价”工作模式,细化明确43类168小项改造内容的控制参数和单价标准,以公开的形式下发到符合改造条件的残疾人手中,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重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流程,实现符合改造条件对象的“动态化管理”,打造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即申请即改造”服务模式,工程时效从半年缩短至30个工作日。

  全面启用“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优化完善“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功能,深度强化系统智能匹配惠残政策、服务指令自动下达、服务时效自动检测、申请条件自动核查等功能,提升惠残服务时效,确保惠残政策应享尽享。发挥残疾人证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残疾人信息智能批量校对功能,配合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减轻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信息核查工作量,提高信息比对精准度和效率。

  探索残疾儿童“残健融合”康复模式。扶持以打造残疾儿童“医康结合”“融合发展”为特色的综合性康复服务机构,建立标准化评估机制,重点通过康复服务评估标准科学设置、省级行业内知名专家引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评估三方面,建立崂山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效果标准化评估机制,提升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服务水平,为262名残疾儿童提供“零收费”康复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