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青岛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14:0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刘伊雪)2月1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主要介绍青岛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17121347   

  青岛产业基础深厚、工业门类齐全,涵盖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2022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全面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发展产业、服务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制造强市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高于全国、全省0.8和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0.1%,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青岛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

 全力以赴抓增量、优存量,工业经济回稳向好

  一是持续强化招大引强,拓展增量求突破。推进计划投资270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50个。金能化学等项目签约落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开工;北汽制造、京东方、融合光电等项目投产;奇瑞、歌尔等60个增量项目纳统,净增产值98亿元,创近年来新高。

  二是持续强化育苗倍增,深挖存量上规模。深入实施“倍增”工程,百户倍增企业实现产值增长15.1%,增长贡献率接近65%。深入实施“育苗”工程,推动606家企业升规纳统,重点培育的38家制造业“新金花”企业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三是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助企纾困解难题。扛牢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保障责任,完善纾困帮扶机制,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解决困难诉求1840项。

  全力以赴抓创新、强基础,企业活力显著增强

  一是坚持技改提质增效。推进重点技改项目566个,入选省重点导向目录70个,入选省十大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优秀案例2个。

  二是打造协同创新载体。揭榜首批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攻关重点项目35个,高水平建设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达到7家,居全省首位。

  三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3140项,新增1家国家级、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38种首台套装备。新增全国质量标杆4项,居同类城市首位。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各8家,均居全省首位。

 全力以赴抓产业、提能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一是坚持集群发展。“一链一策”推进重点产业链发展。制定实施全国首个市区一体化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园发展、全省首个支持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等专项政策,入库培育重点企业161家,公布首批链主企业47家。

  二是坚持集聚发展。“一园一业”规划建设新兴产业专业园区,虚拟现实产业园率先挂牌,编制完成绿色低碳新材料、精密仪器仪表、人工智能等产业园规划。3个产业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三是坚持集约发展。完成8779户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考核,落实差异化要素配置政策。新增省级绿色工厂8家,2家能效“领跑者”经验获工信部推广。

  全力以赴抓赋能、促转型,两化融合保持引领

  一是发力数字产业化。新增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和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5个。2022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

  二是发力产业数字化。打造“一超多专”平台,新上线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15个,卡奥斯四度问鼎全国双跨平台榜首。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14个,居同类城市首位。海尔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在全国42个、全省4个“灯塔工厂”中,青岛占3席;入选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3家,占全国10%、居全国首位。

  三是发力数字新基建。建成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大幅优化网间通信效能;新建5G基站1万个、总数突破3万个,网络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全力以赴抓改革、建生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创新政策供给。制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拨付市级专项资金超17亿元。搭建金企对接平台,实施“白名单”制度,为446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29亿元。

  二是创新品牌培育。推动以人大决定形式设立全国首个城市级品牌日,举办活动70余场,拉动企业增收超过7亿元。推出“工赋青岛”等融媒体栏目14期,打造城市级品牌传播IP,获批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三是创新供需对接。开展“链万企”供需对接活动,开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系列专场对接,促成一批协同创新联合体、稳定配套联合体达成合作。举办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等高端展会,助力企业扩大市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