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身边的雷锋|刘月胜:用举手之劳的热心,温暖每一次助人为乐的相遇

2023-03-08 09:20: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在马路上看到一辆车子爆了胎,立马上前帮司机维修;下班途中捡到一部手机,就待在原地等候失主;遇到误乘电梯的幼童迷了路,他索性抱着抽泣的孩子一边安慰、一边逐楼层、挨家挨户地寻找,直到敲响了20楼一户居民的房门……尽管此时他已气喘吁吁,但看到孩子“委屈”地投入家人怀抱的那一刻,他却笑得无比灿烂……

  这是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奋进北路社区开展的“你就是身边的雷锋”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的居民刘月胜的事迹。他,用举手之劳的热心,温暖了每一次助人为乐的相遇——

微信图片_20230307170706

  刘月胜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照片

  帮修车、等候失主,

  萍水相逢的相助都是“应该做的”

  熟悉刘月胜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很多时候,在他身上所展现出的热心与真诚,会让人不由得“心头一暖”。

  有一次,刘月胜走在路上,看到一辆小轿车停靠在路边,车主正在手忙脚乱地更换轮胎,因为没有经验,忙活了半天也不得要领。刘月胜见状很自然地上前动手帮忙,短短十几分钟后,在这个陌生“路人”的帮助下,车主更换好了备胎。车主满怀感激连声道谢,刘月胜却表示:“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伸手相助是应该的。”

dbb56517b8d016cdc1cad629f139677

刘月胜(右)将手机当面交给了前来认领的失主

  无独有偶。他在下班途中曾捡到了1部手机,为等失主,他在原地等候了二十多分钟。后来由于无人前来认领,他就将手机带到社区居委会继续等候。前后等了近50分钟,失主终于打来电话。经信息核对、身份确认,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将手机当面物归原主。

  从一楼、到二十楼,

  挨家敲门帮迷路孩子回家才安心

  前段时间,刘月胜在楼道里“捡”了个2岁的女孩,为了帮其回家,他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一直敲到了20楼,最后把孩子安全送回了家。这件事在其所在的小区被传为美谈,居民们纷纷为他的热心点赞。

  当时,刘月胜乘电梯到达一楼时,发现一名两岁左右的女孩站在走廊里哇哇大哭,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妈妈”,周围也不见其他大人。“孩子,你怎么了?”刘月胜上前安抚小女孩,并耐心询问他的姓名、住址,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加上心里紧张,除了只知道自己是独自乘坐电梯到了一楼的,其他都说不清楚。为了尽快帮孩子回家,刘月胜决定一层楼一层楼地逐户敲门,这个办法虽然累,但在不了解孩子信息的情况下,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听到敲门声,看到刘月胜抱着自己的孙女站在门外时,孩子的奶奶一下子惊呆了,“明明小孙女在家睡觉,什么时候出去了?”在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缓过神来的老人后怕地说:“真是太大意了,也幸亏遇到你这个好人了,否则‘天就塌下来了’,真的是太感谢了!”

  “你就是身边的雷锋”

  社区将持续寻找像刘月胜这样的“好人好事”

  “像刘月胜这样的居民,在我们的身边应该有很多。他们热心公益,所做的好人好事,并不见得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在点滴之间,温暖着周围的人。”奋进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毕绪贞表示,“今后我们将持续地寻找‘他们’,并将他们的故事整理出来,讲述给居民听,因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这也是今年我们奋进北路社区在学雷锋实践中,发起‘你就是身边雷锋’活动的初衷。”毕绪贞说,就像一首歌里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让社区文明之花更加地绚丽绽放。(通讯员 尹建筑  王淑铭)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刘月胜热心孩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