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青岛】花艺设计师方世玉:一朵月季花的盛开,开启方石子的炫彩世界

2023-03-27 11:00: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尤奕钧)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创业过程中,也许会经历孤独、脆弱、委屈、冷眼、嘲笑……但,只要仍然在奔跑,终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鲁网青岛推出“创业在青岛”专题新闻栏目,通过一个个初创者的故事,看这座青春之岛如何培育和孵化这些新生力量,观这座城市能否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一个留下来扎根的理由。

  本期,我们走进青岛方石子花艺,对话主理人——花艺设计师方世玉。

微信图片_20230326124534

  “大自然中最美的花朵恰恰是可以陪伴一生的艺术品。”方世玉说。

  花艺设计作为新兴产业,近年来在中国掀起热潮,并涌现出大批花艺设计先锋。顾名思义,花艺设计,兼有花艺和设计两大部分;与花打交道,看起来是岁月静好,设计背后考究着每一位花艺师对美的诠释;被生命治愈,亦是赋予新生。

  依靠青岛崂山区丽达广场,有一方小屋,比起外边的车水马龙,它仿佛是奇幻森林。这便是由花艺设计师方世玉开创的青岛方石子花艺工作室。

  方世玉选择做花艺设计师,任何见到她的人都不会觉得违和,她身上自带一种魅力,摩登、自信、淡然、美丽。当她走进公众视野,你一定也会想:她的花有着别样的故事。

  方世玉,来自四川成都,2019年从化妆品行业转战到花艺设计,在成都开创了花艺工作室,并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花艺设计师;2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青岛石老人海边,伫立在阳光下,望着湛蓝的大海,一瞬间萌发了到青岛开花艺店的想法。“也许只有10秒钟。”她说,青岛仿佛一下子走进了她的心。

  于是,2021年的春天,在零客户、零熟人的情况下,方世玉独自来到青岛,在让她惊喜的崂山区、离海不远的地方,开创了方石子花艺。

  方石子的名字是方世玉起的,“创业的路上总会有大大小小的石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把这些石子一个个捡起来,建立成属于自己的大山。”

  不同于一般花店的浪漫、文艺、日常化,这家时尚的方石子花艺,独树一帜。展示窗旁摆着摩登的花艺装置,柔和的灯光下有一套闪亮的时装。

  对方世玉来说,花艺工作室一定是摩登、充满信念和生命力的。

  打开自己,追求最纯粹的艺术

  谈起开花店的初衷,方世玉讲述了自己关于花的故事。“我从小不太喜欢说话,喜欢安静,四岁的时候,寄宿在外公外婆家,有一天我在屋檐下发现了一簇花,只有几个花苞;第二天我又跑去看它,发现花苞开了一半,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自然的生命力,此后,我每天都会去看那它们、陪伴它们,下雨天也会用草帽替它们挡雨,直到它们完全盛开……那时候也是我第一次认识月季花。”那时起,这簇有生命的月季花便绽放在她的心底。

  后来,方世玉迎风生长,打开自己,喜爱旅游,酷爱户外运动。2018年10月,当她第一次参加户外挑战,翻越丛林,徒步登上四姑娘山大峰,面对壮美的雪山,“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喊:我要世界每个角落开满鲜花!”

  2019年,方世玉正式加入了花艺设计行业,并师从国内先锋花艺师的代表人物、二十一花艺品牌主理人徐飞。

  对她来说,花不仅是美的享受,随着愈来愈了解这个行业,她更多的感受到了当下,更加关注生命中重要的部分。“植物本身是简单纯粹的,它能带给人入骨的放松与治愈。在繁杂的社会中,能与植物对话,彼此融入,是一种幸福,我发现其实人类是真的需要大自然来治愈的。”

  美学无边界,方世玉的“加法”与“减法”

  方世玉的作品呈现东方之细腻,也有对西方文化的高度敏感。她主创两种花艺,一种是花束设计,一种是装置设计,有时候这两类作品出自一人之手,风格却截然不同。

  她把自己的花束设计比喻成“做加法”。在创作的基础上,会运用大量丰富的色彩,明艳、绚丽、大胆、洒脱,不拘泥于传统风格,给人一种斑斓的视觉冲击,过目不让,很是漂亮。“花束和生活有关,希望能用色彩点缀美好生活。”她希望收到花束的人,会感受到生命赋予的自由和洒脱。

微信图片_20230326125527

微信图片_20230326215311

  反之,将空间与花艺融合的装置设计,方世玉把它们比喻成“做减法”。她喜欢在设计中运用东方元素,像竹子、兰草、菊、荷花等,不做过分的添加,顺应植物自然的状态,以流动感的线条,勾勒出生命的延展与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画面,既有大气端庄的国风之美,也有极简状态下静雅之美。无论是崂山丽达的“年宵·中国红”、海天mall的“毛毛怪”,还是在青岛的其他花艺装置,方世玉运用自然色彩与寓意造型,融合青岛海浪元素,以“时尚、自然、环保、共生”等理念,展露自己别样的创造风格。

  对于花艺设计作品,她认为美学无边界。“现阶段我觉得自己达到了,就是好的,重要的是永远在进步。”很多东西没有绝对性,是没有标准的。每个阶段做的花艺,对花的认识和对美的认识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并且非常困难的过程,对美的追寻要永远在路上,“花艺本身是一种自由,任何人的创作都没有那么多的局限性。当真正了解自己,按照自己的风格,就能创作出很棒的作品。”

 一辈子的经验都在你的身体里,听从自己的心

  提起有一次给资生堂设计的竹艺装置,方世玉回忆道,当时绝大部分都是自己第一次尝试,现场搭建时也几乎没有按自己提前绘制好的,完全是依托现场的灵感创作,结果却出乎意料的好。“当时我是一个完全放松和打开的状态,当你完全松弛下来,以前不知不觉积累的东西,会突然转化成自己运用的一部分,经验都在你的身体里,总会出来帮你,永远是量变质的过程。”

  她笑称,自己永远是那个在工地上,穿着时尚拿着喇叭或对讲机到处喊话的人。花艺设计工作,其实还要在搭建现场实操,电钻、螺丝刀,锤锤打打、锯木头都不在话下,方世玉认为,得益于每一次的亲身实践,自己才能更深入的了解花艺设计,才能更真实的通过作品表达出自己的情感。

  艺术创作总有一些挣扎,自我与外界,物质与精神,在对美的追求,“要多做自己一点”。面对繁杂的社会,我们常常陷在别人口中的好和美,方世玉说道,无论是在成都的瓶颈期,还是刚到青岛面对从零开始的困难,“我觉得积极的面对是最好的,而且在青岛的每一天,我都感觉到自己是在生长、向上的,听从自己的心,一定要坚持下去。”眼睛、思考的心一直都带在身上,一切都是从量变质的过程。

  现在当店员去花材市场买花回来总会高兴的说:“花市好多人认识我们的品牌,都在谈论我们家对色彩的使用”。方世玉知道,自己的决定没有错,她要在青岛把这份美继续传递下去。

  美好延续,让摩登色彩绽放崂山

  现在,随着客人的增加,常会有熟客喜欢来方石子坐一坐,还有一些大学生,喜欢来这里举办活动,不知不觉中方石子仿佛成为大家的心灵寄托,这也是方世玉开店的初心之一。

  在方石子的落地窗前,方世玉总会摆上明媚的鲜花,摆着自己创作的花艺作品,堆放着自己喜欢的书;夏天的时候,她会在门口的展示台上展示各种好看的花艺装置。晚上关店的时候,她经常会不关灯,她希望店里的灯光,能让夜晚走过的人感到温暖,看到这里的美好,希望在快节奏的当下,能让路过的人收获片刻的宁静。

微信图片_20230326001906

  再度回顾选择青岛的“奇妙之旅”,她感叹哪怕素昧平生,也有很多人愿意帮助自己,在青岛收到了非常多的善意,“与花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很美好,在自己受益的同时,我也希望我的作品能给别人带来思考。”

  随着2023山东省旅发大会的召开,青岛文旅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崂山区以文化旅游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已经全面起势;艺术文化,作为加快旅游产业全链条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对挖掘城市特色空间,提升创意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崂山区正求贤若渴,不断吸纳更多像方世玉这样的人才加入崂山,共创美好。

微信图片_20230326215635

微信图片_20230326215303

  展望花艺设计产业,方世玉认为,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做花艺设计,才能带动更多花店转型、走出自己的风格。她希望未来能把更多摩登色彩元素和花艺艺术引入崂山,用自己特色的花艺装置点缀美丽崂山,也盼望更多的花艺设计师加入进来,让万千色彩在崂山绽放。

  “热爱花艺设计,它是生命的停驻与延续,我会为之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