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大田头茬春茶预计4月中旬开采——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组织农艺师指导茶农进行春季管护,为新一年的春茶丰收做准备

2023-03-29 20:1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苗生长加快,眼下正是崂山春茶采摘前的关键期,茶农们忙碌在茶园里,为新一年的春茶丰收做着准备。连日来,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组织农艺师们抢抓农时,深入茶园田间地头指导广大茶农进行崂山春茶采摘前的管护,为茶叶增产、茶农增收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329162741

  修剪、起垄、施肥……在位于囤山村的碧海蓝田生态农场,茶农们忙得热火朝天,伴随着轰隆隆的修剪机声,130亩茶园内一派春日劳作的热闹景象。“修剪是为了让它更好的起蓬,不要剪的太重了,太重了容易伤到茶叶,不利于茶叶后期生长……”在该生态农场的一处白毫早茶地里,街道农业中心高级农艺师纪海旺为茶农们讲解春季茶树修剪的要领和注意事项,并根据不同茶树品种,围绕如何预防倒春寒、春季病虫害等方面进行一类一策讲解,指导茶农如何促进春茶提早萌发。

微信图片_20230329162750

  记者在采访中解到,该农场今年还从以色列引进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打造智能化茶园。“水肥一体化就是根据茶树生长需肥需水规律把水与水溶肥通过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再由铺设在田间的滴灌管道为茶树提供‘营养餐’,满足其对水分、养分的需求。”该农场负责人林先勇介绍,该设备目前已完成滴灌管安装和管道的铺设,现处于安装调试阶段,调试完成后,可实现茶园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施肥。“整个的肥料和水通过管路直接进入茶田,今后就可以直接用手机来控制浇地和施肥,这样能节省很多人工。”除此之外,在茶园产量相近或相同的情况下,该设备还将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节水90%左右。

微信图片_20230329162748

  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大田头茬崂山春茶,是许多崂山茶发烧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纪海旺介绍说,由于今年闰月,地温回温较慢,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头茬崂山春茶开采时间将会推迟5-7天左右,“大田头茬春茶4月中旬就可以开采,但大规模上市要等到4月下旬。”同时,纪海旺表示,街道农业中心会继续组织茶叶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对各村茶园管护方面的指导力度,尤其是春茶开采期间的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329162754

  接下来,街道将认真落实崂山茶“五项直补”政策,加大崂山茶生产管理直补力度,普及有机肥、物理防治设备、测土配方检测、技术服务指导等,提高崂山茶品质、提高产量。同时,依托街道特色党建产业联盟、数字化乡村振兴电商平台等,持续促进茶+互联网、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使“黄金芽”更好的带动茶农增收、茶产业增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