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打出“刚柔并济”组合拳

2023-04-22 14:43: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 华丽 彭燕 韩新宇)今年以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部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责任。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青岛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刚柔并济”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方面,推进“春雨”行动纵深开展,温润企业解难纾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举报奖励制度优势,形成打击惩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30422103326

  “春雨”温润成效初显

  环保铁军,春风化雨。新雨如酥,润企无声。3月以来,青岛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雨”行动,旨在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帮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的5条措施正在逐渐落地见效。

  在实施差异化执法监管“扩容”方面,在全市现有的正面清单企业(项目)基础上,对涉及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资源要素产出高等符合条件的守法模范企业展开新一轮吸纳,计划新增纳入清单企业(项目)60 家以上,纳入后原则上不进行现场检查,以“无事不扰”强化对企业的正向激励引导。

  在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管“提质”方面,不断拓展符合非现场执法要件企业清单的覆盖范围。对清单内企业优先使用非现场执法,开展不见面监管的“云检查”,真正实现在对企业“零打扰”的同时,对环境违法行为实现精准打击。

  在实施执法帮扶线上“纽带工程”方面,新增千余家企业安装执法智慧平台服务企业端app。依托智慧执法平台,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线上推送、线上整改、线上复核,有效减少入企频次。

  在落实“首违不罚”方面,对首次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以督促整改、减轻环境影响为重点,实施不罚或轻罚处理。开展“一对一”敲门行动,在帮扶指导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联系项目方、街道、社区、居民等,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指导施工单位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从源头上规范环境管理,避免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在深化“入企驻厂执法帮扶”行动方面,在充分了解掌握企业问题和诉求的基础上,执法支队会同各分局梳理形成相关行业企业“环保体检手册”,推动行业内同类型企业对照手册自检,同时提出具体帮扶建议措施,指导督促企业整改落实。行动开展以来,已探索拟制12套行业企业《生态环境执法帮扶体检手册》。

微信图片_20230422103329

  “举报奖励”合力强大

  近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兑现2023年度首例涉刑案件举报奖励五万元。不久前,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执法人员接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反映,有市民提供线索,位于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流亭邮局东侧50米院内有人正在进行锌合金工艺品加工。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调查、勘察,该加工点洗件的废水通过清洗车间内地漏排入车间北侧收集池,部分洗件污水经收集池冒溢至外环境,收集池废水与冒溢外环境废水相连。检测人员对收集池内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工艺品加工点排放的废水中总锌浓度为185mg/L,超过了《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3416.5-2018)规定的5mg/L的标准。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并于当日对工艺品加工点具体经营者进行了调查询问,其承认了以上环境违法事实,涉案人员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按照《青岛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由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给予举报人五万元的举报奖励。

微信图片_20230422103332

  近年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勤联动,将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制度作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抓手。群众积极举报环境违法犯罪、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及时落实奖励,形成了打击惩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需要温润手段助企纾困,也需要强硬手段惩治违法犯罪。下一步,青岛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局党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刚柔并济,深入推进“春雨”行动与举报奖励制度实施,为青岛市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典范城市贡献生态环境执法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营商环境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