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机制

2023-06-21 16:33: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 (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张涛)6月21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在区公用事业集团召开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现场会。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党委副书记李玉龙,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621151855

  据了解,为做好西海岸新区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社部门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区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机制,由企业劳资人员对临退职工档案进行整理和信息初审,并与区社保经办机构建立工作联动,精准筛选推送临退职工数据信息。通过集中办理与预约办理、线上办理与线下办理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退休审批效率,使通过档案预审的临退职工在到达退休年龄的月份即可直接办理退休手续,及时享受养老待遇,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30621151851

  现场会上,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区企业职工退休档案预审制度。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本企业档案预审工作相继做了交流发言。业务人员对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就档案预审范围、预审内容、预审机制、预审流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互动。

  “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机制的启动可以为临退职工办理退休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创造有利条件,避免可能出现的因材料缺失、关键信息不规范等因素导致退休审核时间长、无法及时领取退休待遇等问题,从而实现‘即办即结’,让退休职工及时享受到待遇。”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档案预审范围,主动联系有需求的参保单位,想方设法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烦心事,让“阳光社保 温情服务”工作品牌深入民心,充分展现“人社速度”“人社温度”和“人社力度”,进一步提升新区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持续助力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