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信心 稳预期 强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中书写“青岛民营答卷”

2023-07-01 07:2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30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致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内容如下:

  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时代潮涌,奔腾澎湃。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回顾45年来的风雨历程,尤其是新时代十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焕发出了蓬勃生命力,广大民营企业家已经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实践证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时代造就了企业家,企业家演绎着时代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45年来,青岛始终把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靓丽的名片,为企业家成长发展和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涌现出了32名全国优秀企业家、115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490名市优秀企业家,国家级和省级获奖人数居各城市之首。在青岛企业家的带领下,青岛成长起来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1家,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六、全国第十一位;12家企业入选第四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北方城市第二、全国第五…

 企业家与城市共荣共生,城市与企业家互相成就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等文件,2021年10月,市人大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青岛企业家日”,给予企业家最高礼遇,营造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浓厚氛围。

  2023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发展指标持续向好、企业预期加快改善。1-5月,民营经济贡献了青岛市60%的民间投资、64.9%的税收总额、78.8%的进出口、80.4%的城镇新增就业和98.3%的市场主体,“六六七八九”的贡献和特征日益显著,已经成为青岛市实体经济中名副其实的“主力军”“生力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中小企业领域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在此,向各位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中小企业领域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坚定信心再出发,谱写新的辉煌创业史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

  阔步新征程,青岛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提出要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题教育期间,5月12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陆治原作专题党课,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岛实践”。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中更好的书写“青岛民营答卷”,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希望青岛广大民营企业家厚植爱国情怀,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希望青岛广大民营企业家勇于开拓创新,走好创新引领发展的链式集群之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希望青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守发展主业,走好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希望青岛广大民营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走好依法合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希望青岛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走好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之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面向未来,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需要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努力转化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廓清迷雾、破浪前行。一起向未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也会与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道,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中努力展现“青岛民营特色”、塑造“青岛民营品牌”、贡献“青岛民营力量”,全力谱写新征程上青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庆祝建党102周年献礼!

  中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23年6月30日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