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万事有解”求出焕新发展“最优解”

2023-07-01 16:31: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实体经济持续壮大,乡村振兴样板区加速建设,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春暖花开,万物勃发,在莱西各条战线上,干事创业的劲头“春潮涌动”。

  长期以来,规模体量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等刻板标签如影随形,莱西面临诸多转型发展之困。无问题,不改革。爬坡过坎的莱西,迫切需要一场精神洗礼。“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基于对现状的深刻认知和对趋势的精准研判,莱西市委提出“万事有解”工作法,以此赋能改革创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万事有解”思维牵引下,莱西这座城正呈现出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莱西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是青岛唯一入选区市。在青岛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莱西荣获“进位显著奖”。6月15日,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推进会在莱西市召开,莱西再一次成为全国的焦点和标杆。

  随着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战略实施,莱西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逐渐从“后方”走向发展“前沿”。东风渐起,莱西自身涌动起的内生动力也愈加澎湃。

  激活关键,以“万事有解”重塑干部精气神

  如同很多城市一样,莱西这几年进入转型发展的爬坡期、关键期。经济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还不够大;城市更新建设仍需持续加力,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闲置土地、低效用地问题仍然突出;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

  面对时代课题,部分干部仍习惯待在“舒适区”,老经验不管用,新办法找不到,缺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缺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如何激活干部这一“关键变量”,激发内驱力,从被动“无解”到主动“求解”?莱西鲜明提出“万事有解”思维,以“事要解决”为目标,通过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新政策等一系列“有解”手段,系统解决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领域难题,推动城市转型崛起。

  “万事有解”如平地惊雷,惊醒了一些“空喊型”“躺平型”“梗阻型”的干部,有效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今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莱西便召开“攻坚克难年”动员大会。莱西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进一步打破干部坐在办公室被动“等问题”的惯性思维,进一步完善“万事有解”“爱莱西”“金点子”等有效做法,通过推动人员向一线下沉、问题在一线解决、办法在一线形成,打破条块分割、促进上下联通、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力量聚合、重心下移。

  改革破题,必须克服“本领恐慌”。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陈旧,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从去年4月开始,莱西市针对12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半月举办一期夜课堂,利用工作日晚上时间,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线下分层收看方式,邀请全国各地知名师资和实战专家,开展“新、准、快、实”专题式讲座,促使广大干部从被动“无解”到主动“求解”。“夜课堂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让人醍醐灌顶,很受启发。”莱西市统计局副局长吴建丽听了深圳市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殷勇对深圳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及具体实践的讲解后,直言收获甚多。

  风起于青萍之末。莱西创新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掀起创建“学习型”机关热潮,大兴“调查研究”。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3月31日,莱西党政考察团一行60余人,赴江浙“取经”,推动干部思想解放,提升攻坚克难能力,找准“万事有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思维一变天地宽。通过一系列针对性举措,莱西党员干部勇于提升格局,敏于求新求知,善于破冰突围,热于探索研究新打法、新路径、新招数,“关键少数”战力倍增。

  丰富打法,以“万事有解”助力行动突围

  莱西始终紧扣中央决策部署、紧跟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谋划改革,锚定重大战略性问题推进改革,在全市营造出“万事有解”的强大改革攻坚态势。

  创新一线解题思路逻辑、思路打法、评价体系,推动基层难题“解之有道”“解之有招”“解之有效”……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莱西构建了全链条难题解决机制和推进落实体系,提炼形成“万事有解”集成解决方案。

  日前,收到莱西返还的1.6亿元留抵退税后,北汽制造外联部部长张以忠兴奋地表示:“退税到账如逢甘霖,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张以忠尝试着电话联系了姜山镇财税办主任范士平咨询。了解到企业需求的范士平第一时间上报,与莱西税务部门组成“帮办团”上门“流动”服务,开展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加快企业资金回流。

  如此“保姆式”的服务不是一时,而是一贯。莱西推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建立一线蹲点调研体悟制度、流动下沉服务制度、党建工作联建制度,120辆“流动服务车”、4000多名下沉干部直插项目园区生产一线、百姓田间地头;成立市办实事推进中心,由镇街“点单”,市办实事推进中心“派单”,市直部门进行“送餐”,聚焦企业所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提升服务效能。

  实施群众点评,让群众说了算。建立“万事有解”全流程跟踪评价机制。村级层面,建立“双述双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领头雁”队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去年以来,商住、工业项目申报材料分别压减58%和63%,验收时长压减50%以上。莱西市获评全国“优质投资环境城市”,企业家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青岛市第一名。

  实施智慧点评,让数据说了算。搭建实事办理可视化信息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去年以来,在物业管理、交通管理、综合执法3类诉求集中领域,全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电话数量环比下降26.9%、24%、18.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青岛各区(市)前列。

  实施双向点评,让基层说了算。创新推出问题提报部门“点评”办事实效机制,对于评价满意事项,备案后进行销号管理;对于评价不满意事项,听取问题提报部门不满意理由;未能履职尽责的,市督查考核中心挂牌督办。 

  莱西市委改革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莱西“万事有解”形成了系统化、流程化,构建了“全链路、闭环式”的新路径,打破了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碎片化和盲目性,让实践中的局部改革升级为系统性制度安排,实现了改革攻坚常态长效。

  释放动能,以“万事有解”促城市拔节

  “万事有解”犹如引擎,激活了整座城市的发展动能,为莱西城市拔节生长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转型发展步履加快。莱西经济实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位列赛迪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第43位、省内第6位。深入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帮助70余家企业增加订单超10亿元。市场主体数量增加明显,总量超12万户。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一批省、青岛市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统筹抓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链条式培育壮大“6+1”现代产业体系,入选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双招双引成效明显,新签约、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成绩喜人。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启动实施149个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可喜成绩。55个老旧小区完成更新改造,周边街区环境全面提升,惠及居民1.1万户。一批搁置多年的老旧片区征迁快速突破,收储土地3000多亩,为新一轮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北京路林荫廊道、月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加速推进,“河湖连景、林廊围绕”的公园水城芳容初现。打通苏州路、辽宁路,完成省道213、214大中修工程,实施国道308西段改建工程,新增停车泊位超8000个,内通外联更加顺畅。莱荣铁路加快建设,“高铁枢纽”优势愈发凸显。

  ——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牢固树立实干快干工作理念,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服务至上,打造升级版帮代办服务新模式。推出重点改革举措100余项,形成制度成果50余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343个政务服务事项免实体证照提交,系统性重塑项目审批办理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47%。创建“清廉审批阳光交易”品牌,获评省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奖。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交易额快速增加,成为一张新名片。青岛莱西城市会客厅投入使用,成为立体化对外开放新窗口。莱西莱阳一体化先行区获省政府批复建设,经济开发区排名升至省级第18位。

  “万事有解”,成为莱西改革攻坚的杀手锏。它有效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级和各个领域,打通着这座城市转型发展的“任督二脉”,助力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通讯员 冯连营 魏康)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