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解急难 救助兜底暖民心——青岛崂山区中韩街道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2023-07-04 10:30: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青岛崂山区中韩街道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救助工作流程,着力解决好辖区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让困难群众生活得更好、获得感更多。

  近日,中韩社区于先生家中突发火情,所幸大火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房子里的被褥、衣物等基本生活物资都被烧毁。中韩街道工作人员了解详情后,立即启动临时救助“绿色通道”,根据受灾家庭人口、困难情况,及时发放临时救助备用金,第二天下午就将8360元救助资金发放到于先生手中,为于先生全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河南籍外来务工人员李先生一家一直居住在枯桃社区,2022年李先生因脑血栓住院,虽然康复出院,但是因为脑血栓后遗症所带来的困扰和后续的医疗费用支出,令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23年枯桃社区启动整村改造,李先生一家无法在周边找到类似价位的出租房,基本的住房需求无法得到保障。中韩街道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探望和了解详情,当即开启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绿色通道,于24小时内完成各项审批手续,第二天及时将6270元救助金送至李先生的手中。

  接到救助金后,李先生非常感动,他代表全家深深鞠躬表示感谢,他说这几天一直被租房问题困扰着,感谢街道第一时间送来了救助金,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民生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中韩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困难群众和社会救助难题,创新推行“5621”救助模式,结合百万救助工程困难家庭个性化服务,精准发力补齐社会救助制度短板,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接下来,中韩街道将继续优化社会救助流程,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编密扎牢基本民生“安全网”,让困难群众在精准、及时、暖心的救助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