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湾“邂逅”最鲜啤酒 解码老城重生的N种模式

2023-07-27 16:3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每年夏天,青岛城市的街头巷尾都会充斥着啤酒的麦芽香味,到处都洋溢着快乐的气氛——就像一瓶刚刚打开的啤酒,升腾着欢脱的泡沫,只消轻轻一碰,就能倾洒出来醉人的酒花。

  百年青岛啤酒的芬芳中,孕育了青岛国际啤酒节。

  30多年前,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中山公园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活力的青岛;

  30年后的今天,青岛市南区上街里·啤酒节华彩启幕,以酒为媒,激发百年老城新活力。

 共赏城市烟火

  “哈啤酒”,是刻进青岛人DNA的情怀,是构成这座城市的生活味道与文化符号。

  一大杯洋溢着雪白泡沫的啤酒高高举过头顶,耳边是喧嚣的音乐,和远处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用微笑打个招呼,仰起脖子,伴随“咕咚咕咚”的声音,一丝凉爽从头到脚,最后还不忘将杯底倒过来,向大家炫耀已经“全干了”……这是青岛国际啤酒节上重复无数的镜头,欢畅是这镜头里不变的主题。

19647993

  7月15日,伴随着啤酒被倒入特定酒杯,上街里地标建筑浮现在启动大屏上,开酒嘉宾们共同举杯,第二届上街里·啤酒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启为期23天的“嗨啤”之旅,为市民和游客带来视觉、听觉、味觉的多重盛宴。

  在“世界最美海湾”,一提提奶油般细腻泡沫的金黄散啤“袋袋”香传,一杯杯口感柔顺的亮丽精酿在舌尖绽放“味蕾烟花”——

17164813

  有的啤酒有最绵密的泡沫和最清澈的酒液,是自然的、清爽的,每一口都在强调欢乐;

  有的啤酒是最新鲜和纯正的口感,喝一口是包容的香醇,赞美着五湖四海的友谊;

  有的啤酒有穿喉而过的爽快和唇齿留香的回味,描绘着痛快的英雄主义……

18676490

  而除了“哈啤酒”,“野馄饨”也是老青岛人独有的惬意与潇洒。

  晚上10点,走进太兴里分会场“上街里·野馄饨”夜市市集,烟火升腾,摊主们忙碌着,食客们畅聊着,在滋滋作响的烤炉旁,吃一碗现包的放了小虾皮、紫菜、香菜、蛋皮丝的野馄饨,最后再喝上一扎子原浆啤酒,好不畅快!

18244916

  据了解,第二届上街里·啤酒节期间,太兴里片区“上街里·野馄饨”夜市市集,聚集多达60余家餐饮市集摊位,全力打造市民和游客朋友的治愈系深夜食堂,周日到周四营业时间至晚十二点,周五到周六营业时间至凌晨三点,为夜经济发展提供多元特色消费空间,也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极具市井烟火气的味觉盛宴。

  共观老城新容

  老城记忆、青岛在地文化,一直是上街里啤酒节重要特色之一。

  而作为青岛的一张城市名片,中山路承载了许多人的青岛记忆。

  纵跨千余米,中山路由青岛市内直通一线海岸,曾经拥有与王府井齐名的繁荣。在这里,有无数老青岛人心中最初与“时尚”挂钩的“上街里”记忆,有“身着谦祥益,头顶盛锡福,手戴亨得利,喝酒春和楼,吃药宏仁堂”的繁华老字号云集,更有数不清的里院、历史建筑旧址星罗棋布。

13378194

  以百年主街中山路为纽带,第二届上街里·啤酒节串联海誓山盟广场,太平路、四方路、太兴里、三江里、银鱼巷、八大关太平角六个区域的分会场为联动区域,开启“全域”啤酒活动联动模式。

  海誓山盟广场作为啤酒节的主会场,23天的主舞台演出聚焦全年龄客群,打造全民族融合舞台。西藏专场、新疆专场、leader专场、外籍乐队专场、想live house专场、爵士乐队专场、摇滚乐队专场、舞蹈风暴专场……精彩纷呈的舞台,让激情与活力碰撞,开启老城视听狂欢。

  而在首届上街里啤酒节站上,话题C位的百盛裸眼3D大屏也将迎来内容升级。高科技赋能历史建筑一直是上街里啤酒节的一大亮点,通过平行投影和透视投影,叠加裸眼3D、14k分辨率投屏等科技手段,让丰富的视觉画面打破物理空间,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在一起,实现现代科技与百年建筑的完美融合。

18354657

  如今,它们都已换上节庆的盛装,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原场景+新体验”西部老城蝶变魅力,感受到青岛宜居宜业宜游快速提升的幸福指数。

 城、酒与节的“共融共生”

10240704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城市重心的东移,曾经支撑起中山路发展的商业和金融机构、高消费人群陆续搬离,中山路的繁荣逐渐消退。

  如今,在城市更新的大潮中,市南区又一次站在了新机遇的十字路口。

  众所周知,营商环境是城市更新的关键。今年以来,市南区筑巢引凤,聚焦打造“暖南惠企”营商环境品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围绕行政审批、惠企政策、法律服务等重点工作,主动助企纾困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而城市更新的本质,是在激活城市存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为此,市南区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文环境,持续增加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和制度供给;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策划推出“游世界最美海湾 悦享25℃文旅季”,举办跑步、研学、婚恋、艺术岸线演出等一系列健康时尚活动,带动文旅消费业态升级;一体化推进、一盘棋统筹推进旅游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工作,推动城区品质实现全域蝶变。

10267172

  不仅如此,按照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市南区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快业态重塑和迭代升级,举全区之力打造“青岛上街里”超级IP。

  上街里·啤酒节的开幕,也为老城区带来了更多的人气、商气、烟火气。通过上街里·啤酒节进一步充分挖掘和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推进城区保护更新利用,加强招商引资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导入更加丰富的新兴业态,打造时尚引领、经济繁荣、文化回归、民生改善的魅力街区。

10287086

  这片城区正悄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实现蝶变。

  未来,资本、技术、人才要素将加速在此集聚,深耕城市更新与招商引资,加快文旅融合与商业点爆的市南区,也将把“以节促产、以酒兴城”的目标逐步由理想变为现实。(通讯员 初晓萌)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啤酒青岛城市老城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