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实行模块化建设 青岛崂山区积极探索高效利用桥下空间新模式

2023-07-28 11:23: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今年以来, 青岛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狠下“绣花”功夫,探索桥下空间活化利用的可能性,搭建与实际相适应的空间场景,通过驿站模块、道路模块、停车模块、绿化模块之间的灵活搭配,为环卫、绿化工人以及过往的市民提供便利和服务,将桥下空间更好地渗透到城市生活当中,把城市空间的“边角余料”打造成“金角银边”。

效果图

  据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桥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缺乏有效持续的整治和管理,极易滋生出卫生死角、乱堆乱放、违法使用等问题。怎样才能高效利用桥下空间,变废为宝呢?我们整合专家和群众意见,积极探索桥下空间利用新模式,充分发挥桥下空间的模块化、功能化、景观化、特色化。”

整治前

整治中

  黑龙江路—海尔路立交桥下区界环境提升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现已完成桥下道路中层沥青铺设,预计8月完工,该区域采用的是停车模块+道路模块的复合模式。之前,立交桥下原有多处未拆除板房,存在乱停车、交通组织混乱、道路景观效果差等问题。对此,崂山区强化部门联动、统筹谋划,以优化交通流线为突破点,科学规划桥下功能区,完善区域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00余个停车泊位,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同时,通过打通桥下辅道,可以解决海尔路和海平路交口长期右拐直行车辆交叉隐患,为周边人群提供便捷的交通流线及良好的道路出行体验。

  除此之外,辽阳东路—海尔路立交桥下空间整治项目近期也已经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基础补强,预计8月完工,该区域采用驿站模块+停车模块的复合模式。该处立交桥下一直缺少照明设施,存在乱停车现象,周边居民小区密集,夜间经过此处的休闲散步居民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崂山区按照“一桥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治提升方案。崂山区城市管理局道桥管理科负责人于雯表示:“我们将通过整修路面、增设照明设施、施划停车泊位、增设环卫公厕等措施,不断提升视觉观感、完善周边功能配套。”

  下一步,崂山区将继续以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为抓手,用细节呈现匠心精神,深入挖掘城市闲置空间的更多功能性,修补城市的细节缺失,着力提升城市新活力,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的出行环境。(通讯员 房钰栋)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