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兜”住最困难群体 “保”住最基本生活

2023-07-28 11:23:24 来源:崂山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青岛崂山区实施的重点实事工作中,聚焦各类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一直是一项重要内容,而随着兜底政策越来越完善,保障人群范围的不断扩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图片

  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听到烧水的语音提示。这对于双眼基本看不见的刘军伟来说,带来了不少便利。以前烧水时他经常被烫到,现在经过家庭无障碍改造后,他家里多了不少“科技”电器和配件,让他的生活更顺畅了。

  和刘军伟一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都感受到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带来的生活变化。今年崂山区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进一步提标扩面,针对各类残疾人身体残障特点,结合残疾人居家环境实际,按“一户一案”的要求,确定改造方案,并在改造的基础上,对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进行改善优化。崂山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将6个残疾类别全部纳入改造服务范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50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图片

  为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保障,崂山区积极落实低保、特困、困境儿童等人群救助保障标准提标工作,并根据这些居民的实际情况,“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下一步,我们也结合今年项目的实施,充分掌握基层和持证残疾人,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无障碍改造的内容,增加改造项目,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崂山区残联康复组联工作室主任董强说。

  仉志强是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低保家庭,女儿幼时受伤致智力一级残疾,妻子身患大病,目前在家照料子女日常生活起居,小儿子正在上初中,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是仉志强打零工所挣的钱。在深入了解仉志强的情况后,区民政、住建、残联等多部门共同联合,参照相关政策标准,除低保和残疾人补助金外,每月还可以享受1200元的照料补贴,并帮助仉志强一家申请了午山馨苑公租房,日子慢慢步入正轨,一家人也看到了希望。

图片

  民生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王哥庄街道高家村,市民刘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询到了自己“琴岛e保”的购买信息,为提高困难群体、残疾人群体、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的社会保障能力,区委、区政府从实际出发,连续两年把为全区困难居民群体购买“琴岛e保”列入“区办实事”项目,每年由财政出资,为全区2000多名特困人员、低保家庭成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代购“琴岛e保”,进一步补充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层次保障体系,切实有效防止困难居民家庭因病返贫致贫,让兜底保障更充分、更全面。

图片

  救助见成效,兜底有温度。崂山区千方百计做好困难人群兜底保障。整合各部门的相关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源,形成了涵盖30余个政策的《崂山“红哨子”物质类救助项目清单》。以街道社工站为平台,推进困难群众心理救助、亲情陪伴、照料服务、增能赋能、资源链接等多项服务类救助,实现救助全覆盖、无死角。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困难群众物质+服务的多维救助模式,对困难群众的物质方面 服务方面的需求,开展多维评估,以街道社工站为平台,打造困难群众物质+服务的多维救助服务闭环,提高为困难群众救助服务质量。”崂山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孝诚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崂山区共保障低保家庭866户、1631人,特困人员218人,各类困境儿童107人,累计发放救助保障资金1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