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市办实事观摩活动

2023-08-05 10:5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根据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2023年8月4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暨市办实事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观摩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监督项目实施、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市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观摩,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办参与现场监督。

  此次观摩的重点是“校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不同打法。代表们首先走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五星小区,感受市办实事成效。其中,名嘉汇小区作为物业小区,总结出“一领三动”工作法,即依托党组织核心引领,物业公司作为主力军具体实施,选树垃圾分类榜样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铁路小区作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主观能动作用,因地制宜打造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居民共治“四大工程”,创建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让居民真正把垃圾分类作为自己的事来抓,在小区内形成自觉主动、互相监督、齐心协力做好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随后代表们实地观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胶南街道小报屋村,通过分布式思维的“点对点-网格管理”、代码化思维的“面对面-入户收集”、共识性思维的“实打实-福利挂钩”三方面创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从而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水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王台街道石灰窑东村,通过“党建引领、目标共建,完善设施、打好基础,健全制度、提升质效,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四步工作法,充分激发出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内生自觉,有效推动了群体分类工作的开展。

  此外,西海岸新区还依托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平台,建设了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代表们通过平台,即可对现场观摩的小区实现“云上”监管,通过科技赋能,助力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现场观摩后,市城市管理局就近召开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委员和居民群众代表介绍了今年以来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概况和进展情况,并与群众代表沟通交流、解疑释惑,请代表对市办实事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和实施质效进行评议监督,并初步征集2024年市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

  今年市办实事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是“打造市区垃圾分类五星小区2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街道)15个、示范村(社区)200个。”截至7月底,市区已有139个小区通过五星小区验收,完成年度任务量69.5%;农村有15个镇(街道)、200个村(社区)全部开展示范创建,已建成镇级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5处。通过提标打造示范区域,发挥模范带动效应,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普遍有所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更加完善。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结合“市办实事40年,让城市更美好”系列宣传活动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办实事年度任务目标,推动青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通讯员 唐雪晴)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