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医护审批智慧化改革 政务服务质效大提升

2023-08-05 11:3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这几天光忙着给村里人健康咨询,都忘记许可证校验的事了,要不是短信自动提醒,还真就耽误事了!”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岭南村卫生室负责人葛大夫望着手机短信说道,“我们村到审批局70多里地,以前办个业务来回得3个小时,现在办个业务越来越简单,只要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就行了!”

  (图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期满前自动短信提醒)

  “去年以来,莱西市在省内率先实现了村卫生室校验智慧化申报、受理、远程勘验、审批、审管互动全流程数字化,开创了医护注册智慧化审批新模式。”莱西市行政审批局食药农卫科负责人任钦正说道。

  “过去,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业务只能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不便。”任钦正向记者介绍,特别是三年疫情,大量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地奔赴在抗疫一线,无法到大厅办理业务,甚至出现执业许可证逾期现象。

店埠调研  (图为莱西市行政审批局到店埠镇调研医护注册智慧化改革事宜)

  围绕上述医疗领域的堵点问题,莱西市行政审批局先后到镇街卫生院、村卫生室实地调研16次,向800多名基层医护人员征询业务办理堵点,召开全市医护领域“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3次,发放《致莱西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一封信》6200余份,广泛征求医护人员意见建议,彻底摸清了造成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办事堵点难点的症结所在。

  为尽快破解医护注册过程中“网通数不通”等数据壁垒问题,莱西市行政审批局秉承万事有解思维,主动对接省卫健委、青岛市行政审批局、青岛市卫健局等上级部门,提出智慧化改革县域思路,打通国家医护专网与市级平台端口,实现系统数据“全面互通”。

  8月4日,莱西市的注册医师邹敏生通过提交电子申请材料,成功将注册单位从姜山镇中心卫生院变更至莱西市城关医院,“通过智慧化申报,我只需要坐在电脑前上传资料就能办好,再也不用准备纸质资料跑窗口办理了。”

  “现在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均无需跑腿,只需登录1个专网系统、经过3个步骤,2小时内即可完成审批,整个审批过程步骤减少63%、时间压缩95%。其中,远程勘验承诺时间1.5个小时,用时仅占改革前勘验时间的3.7%。”任钦正介绍目前智慧化改革的成果,同时,为便于智慧化改革的推广,审批工作人员也分区域建立了全市医疗机构工作群,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确保村卫生室负责人熟练掌握申报流程。

  审批步骤由8个减至3个;勘验承诺时间由5个工作日变为1.5小时;材料审核由4小时压缩至0.5小时;整体审批流程耗时压缩95%……莱西市的智慧化改革实现了简流程、压时限、降成本,以最大程度方便于民。

11e1d9f72f27939e49517843e53ac6a  (图为山东省医护注册智慧化改革现场会)

  革除审批繁琐环节的背后,是不断探索建立智慧审批场景的努力,当前,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智慧化改革新模式已在青岛莱西市落地开花。据悉,5月8日,山东省医护注册智慧化改革现场会在青岛莱西市召开,其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学习推广,并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改革案例,荣获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通讯员 胡恩慧  于言朋)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