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主体建设启动

2023-08-28 13:3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雪妍 张远东)车辆来回奔突,现场机器轰鸣……8月24日,在位于胶州市胶北街道的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作为上合国际枢纽港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开启全面主体建设阶段。

  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上合新区的首个综合产业园区,总投资5.7亿元。规划建设集班列运营与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产业园,设置中欧班列集结操作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等,形成“物流+贸易+金融”聚链式产业聚集区。该项目已列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大现代物流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青岛市2023年重点项目。

  “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作为上合国际枢纽港的起爆点,上合国际枢纽港专班各成员单位和山东高速集团协同配合,挂图作战,加力提速,确保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建设,2024年6月投入运营。”上合国际枢纽港专班综合协调组联络人桑世标说道。

  山东高速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规划切合上合示范区“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的运作模式。项目落地后将助推山东省及青岛市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切实推进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上合示范区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提供强力支撑,并将成为申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重要载体。

  在推进上合经贸产业园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上合国际枢纽港专班成员单位市物流服务中心、胶北街道、自规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协同联动解难题。“胶州市行政审批局高效协同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手续办理问题,各部门主动靠前、积极服务、容缺受理,确保了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土地出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证的审批发证工作。”胶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郝世波说。

  上合国际枢纽港专班将所有问题事项纳入主要领导交办事项,明确责任领导进行挂牌督办。胶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大庆也表示:“胶北街道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紧盯项目进度及时申报材料入库,确保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对于推进项目中所遇的问题,邀请相关单位进行集中‘会诊’并成立项目征迁指挥部,统筹调配各方资源,确保发挥最优乘数效应。”

  依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上合国际枢纽港规划,枢纽港将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东北亚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商品集散中心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搭建中国企业走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母港”和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枢纽港一期主要包括中国物流集团项目、火车站TOD片区开发项目等功能型项目,其中上合经贸产业园属于山东高速上合国际枢纽港“1总部、1平台、2园区”深化合作的项目清单的一部分,将依托枢纽资源集成优势,显著增强上合示范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控制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上合国际枢纽港专班将按照青岛市“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思路,聚焦“建港、聚流、优产、塑城”总策略,以更好服务于上合示范区国际物流和现代贸易中心建设、服务于青岛“六个城市”建设、服务于上合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从“精准、精算、精益、精彩”四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枢纽港新城建设,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主体建设重点项目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