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 档案预审工作成效显著

2023-08-28 14:45: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到点退休”,按时领取退休待遇是每位企业临退职工热切企盼的事,而实际上,因档案缺失等各种原因影响职工按时退休的例子并不罕见。为切实解决新区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的“急难愁盼”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于2023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机制,通过“事前提醒服务”将退休审批程序前置,事先整理6个月内临近退休人员名单,主动推送给参保单位,由参保单位劳资人员做好临近退休人员个人档案、工作简历的梳理,对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补缴手续的人员提前进行档案预审,做好退休待遇核定手续等前期准备工作,让审批服务“提前跑”。新区退休手续办理提速50%,职工档案预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C:Users31738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微信图片_20230828135248.jpg微信图片_20230828135248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的职工苏某是档案预审的受益者之一。在档案审核中,工作人员发现该职工原工作单位在青岛市市区,档案中缺少离开原单位的材料,便主动联系上级业务部门落实其原单位实际情况,帮助苏某查找、补充完整档案材料,并按照国家规定为其办理好工龄认定业务。

  据了解,区人社局在职工档案审核中,力求做到“精、细、严”。即精确熟练地掌握各项政策规定,细心认真地审核各项档案材料及工龄认定、投保情况,严格把握好各种职工档案材料所对应政策规定的应用,运用政策及规定正确无误,把办理退休待遇申领业务中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满意清单”,保障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了退休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C:Users31738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微信图片_20230828135258.jpg微信图片_20230828135258

  自西海岸新区开展企业职工档案预审服务工作以来,通过业务窗口、业务群等预约途径预审档案188册(人),涉及前湾港集团等50余家企业,解决疑难问题15例,有效确保了退休人员到龄即退,及时准确地享受养老待遇,受到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针对发现的各种阻碍企业职工正常退休问题,提前研究解决办法,为参保单位和职工争取整改和完善的时间,继续加大将“等待服务”转变为“提前服务”的工作力度,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做到档案预审服务“起步最早、范围最广、做得最好、服务最优”,倾力打造“阳光社保 温情服务”工作品牌,为持续助力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做出贡献。(通讯员 张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