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打造绿意盎然微空间 绘就美丽画卷

2023-08-28 19:02: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做透“水”的文章,做深“文”的文章,做好“景”的文章,把青岛独特人文景观保护好、传承好、提升好。

  坐落于市南区的八大关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为打造独特的花园式街区,市南区以“景文相映秀 寻美八大关”为主题,对八大关景区进行系统性的全方位提升,锚定“一心两环十六景”,烘托历史风貌特点,突出八大关典雅优美的总体氛围,焕活老城记忆,彰显城市气质,实现历史街区有机更新。

  日前,走进位于太平角一路、黄海路路口以西,紫荆关路以东,正阳关路以南,临淮关路以北区域的“仲林雅庭”节点,满眼绿意的“林下花园”跃然眼前,八仙花、杜鹃等木本地被,搭配观赏草,让游客漫步林间,体验到了静美、舒适的游园感受。

微信图片_20230810153956

微信图片_20230810154453

  “在提升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现状绿地,架设木栈道,打造阳光草坪,增植染井吉野樱、美国秋红枫等赏花、观叶的植物,形成纯净、唯美的漫步场所园中。”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乔铭介绍道。

  据了解,“仲林雅庭”节点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共计栽植灌木388株,地被、花卉、草坪9200余平方米,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绿地景观。

  与此同时,市南区将八大关景区韶关路花路特色进行延伸与强化,以碧桃作为景观主题深化打造。在优化现有园路系统的基础上,对铺装、座椅、小品进行升级改造,注入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让人们漫步其中,触景生情,达到文化化人的效果。“桃林花影”节点的升级改造项目共计栽植乔、灌木174株,地被、花卉、草坪4400余平方米。

C:UsersLenovoDesktop桃林花影微信图片_20230810154013.jpg

C:UsersLenovoDesktop桃林花影微信图片_20230810154010.jpg

  重新梳理的园路,在更换铺装,增加景观座椅和花灌木点景之后,成为舒朗、自然的疏林草坪休憩空间,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直好评,“环境特别好,家门口就能有这样的好风景可以欣赏,真不错。”

  注重历史底蕴、文化赋能,城市微更新方能“有里有面”“有形有神”,让城市留下记忆。

  近年来,市南区对城市空间进行“小而精、小而美”的改造,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深入挖掘青岛历史文化元素,切实开展山头公园文化提升,燕儿岛公园以“海”为题,以诗词、音乐、艺术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展现青岛海洋文化;田家村东山公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打造青岛历史老村、民俗文化大观园;观象山公园打造天文文化公园,挖掘天文宇宙奥秘;辛家庄北山以无偿献血为主题,将自然风景与人文公益相结合,实现赋能爱心、赋能文化、赋能惠民的优良效果;百花苑匠心打造精品“留夏园”,以点带面,一花一石,宛如天成,打造青岛版“莫奈花园”。

568666ce89316ad0837938f5f7e5d42

  秉承“绿地延伸、文化嵌入、功能辐射”的设计理念,市南区将持续打造绿意盎然微空间,让周边百姓在享受绿色福祉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城市的风土人情,绘就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绿色改造文化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