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与地方文旅双向奔赴的“崂山现象”:林俊杰压轴,5万人涌入

2023-08-30 09:5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踏着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余音,作为收官之作的2023【海潮宇宙音乐节-青岛站】也于8月26日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音乐节吸引5万人先后涌入青岛国信体育场,现场倾听中外24组音乐嘉宾带来的国际水准演绎。而作为压轴出场的主咖歌手——JJ林俊杰更是凭借强大的人气和号召力让音乐节的氛围达到高潮,为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

  赴一场音乐节,邂逅一座山海之城。作为太德博斯厂牌首个中外歌手交流的音乐节,海潮宇宙音乐节慕崂山之名而来,借青岛国际啤酒节之势,完美演绎了一场泛国际音乐文化盛会,也践行了一次音乐节与地方文旅双向奔赴的美好旅程。

图片

  8万粉丝点赞林俊杰微博 

  “明星效应”助力崂山文旅

  8月26日,林俊杰在其新浪微博个人账号上发布一条消息:美丽的青岛!并配上了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拍摄的九宫格图片。此条微博发出后,点赞量很快达到8万+,评论也高达7千余条,“明星效应”可见一斑。除此之外,此次来青岛的林俊杰还有另外一层身份: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特邀嘉宾。首次联名啤酒节的林俊杰此前为啤酒节崂山会场录制的祝福视频也被全网转发,观看量超1600万,为啤酒节和崂山文旅贡献了一波Z时代流量。

图片

  林俊杰先生被授予33届啤酒节(崂山)特邀嘉宾

图片

  图 I 林俊杰微博

图片

  图 I 林俊杰微博

图片

  图 I 林俊杰微博

  除了林俊杰,本次海潮宇宙音乐节青岛站还集结了小鬼-王琳凯、A-Lin黄丽玲、HUSH、Sunnee杨芸晴、韦礼安,泰国艺人Nanon(黄乐荣)、Krist(王慧侦) 、 Santa(三塔) 、Earth(南思睿)等实力唱将,更有Supper Moment、Project Ace王牌计划、 彩文乐队、悲伤玩具、溯潮乐队、灼海豚、逍遥游戏厅、魔动闪霸等多支优秀乐队齐聚,涵盖流行、说唱、摇滚等多种风格,打造了一档国际水准的音乐节。截至发稿,微博相关#海潮宇宙音乐节青岛站#话题热度仍在上升,累计阅读量1.6亿,讨论量累计109万,累计互动量220.5万,音乐大咖为崂山带来了巨大声量。

图片

  城市节庆与音乐节耦合发展 

  带动全域文旅

  全球各地,很多城市都因自身持续举办的音乐节而闻名。美国的纳什维尔是美国著名的“乡村音乐之都”;德国柏林每年会举办专业的电子音乐节,邀请全球的音乐人共赴盛会;英国的曼彻斯特是全世界重量级的摇滚乐节举办地,也是欧洲最具音乐氛围的城市之一。一座城市举办音乐节不仅是文化氛围的体现,更是城市对外展现形象的最好方式。

图片

  今年,在各地文旅强劲复苏的背景下,音乐节也迎来爆发式重启,热度持续走高。而跟其他城市音乐节相比,海潮音乐节与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的互动成为崂山文旅“现象级”出圈的重要“推手”之一。青岛国际啤酒节节庆IP强势赋能音乐节,音乐节IP反哺啤酒节,赋予节庆和城市更多带有情感价值的潮流音乐文化属性,吸引更多年轻人打卡崂山。作为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与音乐节联合互动元年,今年崂山会场先后举办了首届“山海星潮”音乐节、2023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等活动,创新节庆形式的同时,也探寻到了一条城市节庆与音乐节耦合发展的成功路径。在此路径下,海潮宇宙音乐节青岛站作为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一次音乐节更加丰富了啤酒节的办节模式和经验,互相赋能、互相成就,成为啤酒节节庆品牌历久弥新的秘诀之一。

  节庆红利持续外溢 

  崂山文旅精彩继续

  音乐节只是城市发展的序曲,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人人参与推动文旅不断走向“深融”,才是崂山“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的关键所在,更是崂山能够持续“火”下去的根本源头。近年来,崂山区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聚焦“文旅+”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升级,构建起“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立体发展格局。通过突出文旅项目支撑,打造百亿级文旅产业链、优化特色产品供给,赋能文旅消费新体验、推动乡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等措施,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图片

  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会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节庆经济”的红利仍在持续外溢。接下来,崂山区还将启动“游崂山”促进月,开展“醉崂山美生活”崂山夜间文旅短视频大赛、“秋韵崂山”崂山醉美旅游线路推广活动和“约惠崂山”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持续释放啤酒节效应,为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蓄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