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做优“金”牌“店小二”,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3-08-31 09:0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质量。今年以来,为给辖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青岛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将做优企业服务作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主战场,深入走访企业问需求,分类施策做好服务工作,做优“金”牌“店小二”,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全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辖区发展持续注入动力源泉。

  点上发力,企业落户有方向

图片

  近日,青岛东泰装饰有限公司有意向在崂山区注册,向金家岭街道咨询相关事宜。街道工作人员迅速和该公司建立联系,全面了解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诉求。了解情况后,街道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一方面及时与区楼宇办对接,深入了解区里招引政策、最新企业奖补政策等;另一方面就相关政策及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联系。最终,东泰公司选择在崂山区注册。

  协助企业注册后,街道的“金”牌服务并未结束,工作人员继续协助企业做好选址、商标注册、经营范围许可、刻章等相关工作。“虽然现在企业已经顺利落户,但我们的服务还没有结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同时根据企业所属行业及时对接区住建局,如有相关奖补政策会第一时间为企业争取,让企业安心、放心地在金家岭住下。”金家岭街道发展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来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只有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金家岭街道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紧密结合“突破提升年”“基层基础突破年”重点目标任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厚植经济发展沃土。

  对于拟在街道新注册、迁入的企业,街道从宏观、微观角度把握楼宇入驻企业的不同服务需求和特点,了解企业寻租注册地、经营地需求,走访调研辖区楼宇租赁和空置情况,向企业推荐合适的楼宇供企业参考,带企业实地查看楼宇情况,帮助企业了解营业执照办理进度、法人变更等事项,分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开展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成功在辖区落户。

  线上攻坚,经营发展有动力

图片

  近日,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了这样一家企业——青岛汇璟海鲜酒店。该企业对纳统升规十分有意向,欲为新成立企业进行申报,但由于原有公司注销存在困难,导致企业顾虑重重。了解企业困难后,街道积极进行协调,第一时间联系行政审批部门,咨询企业注销流程和注册流程,安排专人帮助企业对接区直部门,进行企业注册的系列答疑。目前企业正在重新注册,准备在规模达限后进行纳统申报。“街道的服务太周到了,我们没想到的,街道也帮我们想到了,让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汇璟海鲜酒店的负责人感叹道。

  企业纳统能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成效。为做好企业纳统工作,增强企业规模化发展意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街道发动责任科室分类分批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通过发放纳统明白纸、开展现场政策宣传和答疑等工作,让企业对纳统政策应知尽知,做到应纳尽纳。

  营商环境好,企业活力足,才能实现良性发展。对于辖区新成立的企业,街道为其送去9类分类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关注青岛政策通平台,邀请企业加入街道服务企业交流群,帮助企业结合自身需求找政策。对于辖区内的存量企业,街道着重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点对点帮助企业做好纳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出口企业备案等工作,推进奖补政策落地,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对于存在困难的企业,街道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想企业所需、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对于符合相关奖励条件的企业,街道帮助其争取奖励补贴。街道的贴心服务使企业的获得感更高、满意度更强,经营发展更有动力!

  面上联动,沟通交流有渠道

图片

  “您好,请问有没有哪个文件是关于纳统的,我们想了解一下。”近日,辖区一企业线上联系街道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事宜。发展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明白纸发送给对方,并就一些具体举措进行详细讲解,企业在不出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了解了政策信息。

  据悉,为了更好、更快、更全面地服务辖区企业,金家岭街道成立了企业服务群,邀请辖区企业入群,针对企业的问题第一时间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走访对接,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

  为提高服务效率,金家岭街道充分利用企业交流微信群,当好企业“服务员”,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企环境。

  一方面,企业服务交流群畅通了企业诉求的反馈渠道,对于企业咨询,街道能够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增强了企业对街道的信任;另一方面,街道充分利用企业服务交流群,宣传各项政策,同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将政策更加精准地送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金家岭街道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强化战略思维、忧患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推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营商优化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