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客产业创新中心组织举办青岛科技沙龙高新区人工智能专场

2023-08-31 17:2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31日下午,青岛科技沙龙人工智能专场在青岛高新区邻客产业创新中心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邀请了青岛邻客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赵文、青岛里程碑创投、青岛大学、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等出席本次活动现场。

  本期活动共邀请了6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企业到场,三十多位观众现场参与,一同聚焦推动本地技术社群凝聚与发展。

img_v2_99a22380-cd50-493f-afd3-6bcf273ed72g

  分享主题:数据智能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鹏分享,从企业发展过程中看,数据资产无论何时都是企业的重要资源,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收集、监测和洞察阶段是业务数据化过程,即通过数据描述跟踪业务的发展,主要的技术应用分别是大数据平台及数据服务BI与可视化和数据行业应用;决策和重塑阶段是业务智能化过程,数据、算法可以赋能、改变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企业的数据应用走向数据智能与人机协同。从技术的发展和行业应用来看,数据智能已成为解决企业销售、生产、服务、物流等实际业务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手段。

  科大讯飞青岛产业加速中心,以“基于自主可控源头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为目标,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区域产业引擎和科创高地,助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心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数智转型,打造“大企业联合创新青岛模式”,通过携手大企业行业专家与人工智能技术专家,依托大企业长期积累的各类行业数据,联合开发行业领先的标志性前沿技术成果和应用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中心先后被授予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赋能中心、山东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青岛市首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与海尔智家、赛轮、澳柯玛、一汽解放等龙头企业战略共建智能家居、橡胶轮胎、家电、汽车等16个行业级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分享主题:以AI驱动的数据精准采集体系 赋能交通精细化管理

  王总分享,目前公司主要从事视觉AI技术研发和应用,向国内半导体量检测设备厂商提供全国产化的AI模块和设备软件;向智慧城市、基建安全等领域的头部企业提供视频AI解决方案和核心组件。公司掌握多项关键AI算法,包括基于视频的多目标测速、车辆尺寸测量、多目标亚米级定位等多项算法均居于世界先进水平;交通精准流量统计、复杂交通违章连续检测(如连续变线检测)等等技术均为业界领先。

  分享主题:解放AI生产力,助力企业高效生产AI模型

  邵总分享,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业务流程优化与数据驱动智能领域,目前已经成功为制造、能源、金融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资产全场景自动化管理的平台级产品、场景化AI先进生产力为支撑的智能化应用、智能化转型全流程咨询与建设实施服务",帮助用户降本增效,加速企业智能化转型进程。在行业内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秉承着“技术创新、客户至上、勇于攀登、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在未来,快益通科技将继续致力于创新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安全、智能的综合解决方案,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商业变革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嘉宾:青岛科美创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矫若龙 

  分享主题:机器视觉在工业制造领域的技术应用

  矫若龙先生分享,公司一直以来关注和重视工业产品表面质量缺陷检测、机器人机械手自由3D空间测量和引导、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在工业的应用工作。目前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院校先后开展了技术研发合作;与海科虚拟研究院成立产学研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专家工作站;与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就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云数据等在工业等多方面的应用项目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在家电行业、3C行业,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已取得骄人成绩。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世界首台树脂砂轮成品自动质量检测设备、空间法向量判定引导装配及焊接、单相机360度线缆检测设备、大面积板材人工智能检测设备等。

  分享主题:打造VR数字化元宇宙平台

  孙总分享,道可云作为国内领先的VR虚拟现实技术服务商,始终致力于为政府及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和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公司先后与各大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度合作,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进行联合创新,打造了“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技术”赋能全产业业态的转型升级服务体系,并先后推出了道可云VR数字化平台等一大批优秀解决方案。聚焦VR智慧城市平台和企业互联网营销的业务,提供综合性数字化运营和营销平台。目前企业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金蝶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为海信、澳柯玛、中国石化、中科院、中粮可乐、青岛崂山矿泉水等知名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并成为首批获工信部推荐的30家“数字化平台类”企业之一。

 分享主题:智能化配电室运维管理平台

  刘福强先生分享,陈国电气科技智慧云平台”是陈国电气电力物联网协会为用户推出的智能电气运维线上平台,协助用户共同完成对于变配电站的电力实时监控、能效管理以及资产运维管理,实现变配电室“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 合理分配高低峰用电负荷,为企业降低运维管理成本,提高电力运行安全可靠性。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和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变配电站实时运行状态以及各类参数,实现对故障第一时间的预警及报警。公司坐落于青岛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目前已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共计30余个,覆盖信号采集报警、变电设备外线检测、电力数据网络处理系统等各个领域。产品服务涉及:电力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及运维、无人值守智能联网工程、电气设计、一二次融合电力设备、电力设施运维护保养、电气设备生产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据悉,青岛科技沙龙由青岛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指导,邻客产业创新中心、里程碑创投、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青岛高新区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高投集团蓝贝创新园公司共同组织,致力于推动本地技术社群凝聚与发展,让大家可以研讨技术,展示产品,交流经验,以技术为纽带促进产业的发展。青岛邻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构建科技孵化与产业加速运营服务平台,以园区建设管理、产业孵化加速、精准科技服务为核心,践行“人才+产业”引领,已在山东、江苏、四川、重庆、吉林等多地建立产业加速平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