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再将升帆远航

2023-09-01 09:08: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记者 刘伊雪) 8月份的帆船周·海洋节虽已闭幕,但“帆船之都”青岛的水上精彩赛事仍在继续。时隔3年,2023山东港口“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将重启线下比赛,将在夏秋之交掀起青岛帆船运动的新高潮。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美国、瑞典、澳大利亚、英国、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船员组成的7支船队参赛。船队将于9月1日由青岛出发,途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韩国木浦,开启为期近一个月的远洋航行。

远东杯赛事照片

  “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创办于2016年,历经四届赛事的持续升级,赛事劈波斩浪、屹立潮头,为青岛的帆船事业增添了更多国际化元素和新鲜活力。作为青岛本土开创的国际跨洋赛事品牌,“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已经来到了第五届,不仅填补了亚太地区没有长距离帆船拉力赛的空白,而且进一步深化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综合优势,展现了奥帆城市独特魅力,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

  目前,各参赛船队已做好远航前各项准备工作。8月30日,参赛船员们都已经陆续抵达青岛奥帆中心报到,并与赛事裁判长了解竞赛规则和海上救生知识,下水坡道上都是他们进行赛船布置、整理参赛装备、检查船只器材、储备淡水食物的身影。

大合照

  在各支参赛船队当中,有一支来自俄罗斯的船队格外引人注目,在出发之前储备物资的时候,在船上装了好几箱青岛啤酒,船长伊利亚带领的船队在过去四届“远东杯”帆船赛当中都拿到了冠军,此次重回青岛,伊利亚同样十分兴奋:“我从2016年就参加‘远东杯’赛事了,连续四届都是冠军,但自从2019年之后再也没有来过青岛,这次时隔4年再回到这座城市,青岛的港湾依然很美,这次比赛带了不少来自俄罗斯的助手,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也希望这样的比赛今后能够每年都能办下去。”另外,还有多艘帆船都是由多国船员组成的联合队,“青岛帆船之都”中俄韩联队的船员林文雯谈到,她来自广东,玩帆船已经四年多了,这是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之前在南方玩过几次帆船比赛,但还没有走过这么远,前一阵子刚刚参加了克利伯帆船赛的培训,希望能够对这次远航有所帮助,也希望在这一个月的海上航行当中,向国际友人们展示中国的航海文化和航海人的风采。”

  青岛君尚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奥促会副秘书长高君作为“远东杯”国际帆船赛创始人谈到,与往届航线不同的是,此次赛事将不再停靠日本,船队将会经过长途航行抵达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港内活动,并成为9月上旬举办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活动的一部分,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赛事的组织水平,力争为青岛帆船运动、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山东港口“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得到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指导,由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俄罗斯滨海边疆地区社会组织帆船协会、俄罗斯七英尺俱乐部、韩国木浦市玛丽娜协会、韩国世翰大学协办,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旅游集团为支持单位,青岛君尚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