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正当时!2023惜福镇街道宫家村葡萄文化季在城阳欢乐启幕

2023-09-02 10:41: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葡园丰收季,尝鲜正当时。9月1日晚,作为青岛市城阳区秋季黄河大集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个月的“葡园惜游·萄你开心——2023惜福镇街道宫家村葡萄文化季”正式揭开面纱,采摘、市集、人文摄影展、光影秀等系列精彩活动一一亮相,多维地域文化魅力融合百姓生活韵味,一场与秋季的甜蜜约定由此开启!

  果香满园!葡萄藤下打卡野趣生活

  走进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宫家村,道路两旁大片的葡萄园内,一串串圆润饱满、色泽诱人的葡萄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游客们边尝边采、不亦乐乎。

  作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宫家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金手指、蓝莓、京亚、玫瑰香、黑美人等品种繁多,但人气最高的品种还要数巨峰,由于果实丰厚圆润,皮薄粒大、汁浓爽口,已成为葡萄中的佼佼者,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随着“2023惜福镇街道宫家村葡萄文化季”正式开启,各个葡萄采摘园内人头攒动,欢笑声不绝于耳。“年年到了吃葡萄的季节都来宫家村,在市场上买回家吃和现摘的味道就是不一样。”市民任先生告诉记者,“而且现在这边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和朋友们约着来葡萄园坐坐,感觉真的很好。”

  近年来,城阳区以文旅品牌赋能乡村振兴,着力丰富乡村休闲游内涵与外延。去年,“宫家村葡萄文化季”创新乡村文旅体验项目一经重磅推出,旋即在岛城掀起一阵紫色浪潮。今年,“惜游记”文旅IP再升级,从传统的葡萄采摘,到系列场景营造、活动策划,对区域产业优势、自然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活特色进行深度整合,2023宫家村葡萄文化季为市民打造了一场复合型、高品质的文旅盛宴。

  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 ,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

  小村落搭出大舞台,好山水做出大文章。在此次焕新升级中,四大市集、“葡园惜游 萄你开心”多媒体光影秀、“葡园巡礼”人文摄影展、民谣&放映等活动重磅推出,吸引游客纷纷点赞。

  开幕式上,“葡园惜游 萄你开心”多媒体光影秀亮相,在通往主会场的主干道上,设置了一条30米长的光影秀打卡点,可爱的“葡小惜”、惜福镇标志性的各种建筑轮番登场,通过将地域文旅特色、文旅IP形象和高科技光影秀结合的方式,助力“流量”变“留量”。

  市集板块通过整合地域非遗、文化、生活美学资源,推出葡园非遗市集、葡园农夫市集、葡园生活美学市集、葡园集装箱市集四大市集。其中,在由10个集装箱组成的葡园集装箱市集中,还分别设有“美得城阳”“惜福有礼”“惜小葡的店”的品牌店铺,以此展示城阳和惜福镇的历史文化、非遗、手工制作技艺、风物特产,既是“惜游记”文旅IP的重要背书,亦是积极的展示和补充。

  为了展现宫家村葡园农户的日常,2023宫家村葡萄文化季还设有“葡园巡礼”人文摄影展板块。宫家村居民年收入主要来源于葡萄采摘及出售。葡萄、种植葡萄的这片土地,是他们创造财富的主要手段,亦是他们情感的寄托。通过纪实叙事与拍摄技术相结合的手法,“葡园巡礼”人文摄影展走进宫家村葡园农户勤劳、质朴的精神世界,记载了他们与这片土地的相依相生。

  通过系统的规划设计、美学植入、衍生品开发,“2023城阳惜福镇宫家村葡萄文化季”为大众提供集吃、喝、玩、乐、学、赏、购于一体的全新消费体验,以文旅品牌为乡村振兴强劲赋能。(通讯员 苟小妹)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