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3)在青岛成功举办

2023-09-02 20:23: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刘伊雪)9月1日,第五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3)在青岛市崂山区成功举办。大会以“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英峰、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等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代表、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跨国公司代表、金融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和媒体记者等300余位嘉宾与会。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强调,青岛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总目标,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青岛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是以“独角兽”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聚地,已在青岛连续举办五届,一年一会的约定已成为独角兽企业与青岛这座城市的共同记忆和宝贵财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青岛市是我国创新创业重镇,产业基础发达,营商环境优良,融资生态完善,正在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希望青岛市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继续在国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方面做出更多成效,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在青岛这片创业创新热土上发展壮大,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英峰指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不仅是独角兽企业集聚的盛会,更是推动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独角兽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的风向标,山东省作为国内首个省级政府层面出台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的省份,从2017年开始,组织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

  大会发布了《2023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青岛共有能链集团、歌尔微电子、杰华生物、日日顺、卡奥斯、特来电、万丰飞机、中加特、云天计算、以萨技术、聚好看、宸芯科技、伟东云、少海汇14家独角兽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五、北方第二。其中,崂山区拥有9家独角兽企业,位居青岛各区市首位,成为青岛市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高地。

  同时,青岛创业伯乐独角兽孵化加速器落地崂山。青岛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演中心挂牌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演中将依托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区域股权市场,全力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演中心,通过搭建“1+3+10+20”架构体系,充分发挥会客厅、区市基地、创投机构的积极性,全年计划开展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政策解读、双招双引、产业推介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不少于20场,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家次,通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在资本、科技、政策及宣传等方面赋能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加快驶向上市发展之路。

  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持续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发展、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快速崛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领军标杆企业培育壮大”四条培育赛道,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为契机,大力支持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快速崛起,引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