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抗美援朝老兵:枪林弹雨保家国 听从指挥跟党走

2023-09-03 17:4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邹秀波)今年已经96岁高龄的张为希,出生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张家疃村一个农民家庭。曾经的军旅生涯,是他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他时常想起一起并肩战斗的兄弟,抢修铁路时的艰辛与收获、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抗美援朝时出生入死的战友,他把这种思念叙述给记者,情真意切地诉说着一位老兵跨越时空的深情回忆。2020年,张为希获得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1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047e159d0c56679446d7f1fb45c75e9济南战役勇冲锋 表现优异立战功

  1948年8月,年仅21岁的张为希毅然决然的参加了济南战役。在战役中,张为希跟随兄弟们一起并肩战斗,冲锋陷阵,“爬高山追剿敌军,村村联防,查户口,设路卡,断绝敌军和外界的联系。”如今已是垂垂暮年的张希民回忆起战争的过往仍然历历在目。在此次战役中张为希冲锋在前,不惧敌军炮火,却不幸双腿受伤,留下了无法消除的伤痕。如今的张为希虽然听力下降、视力减弱,走路也不太利索,但他仍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腰板挺直,精神矍铄,衣服上常常佩戴着他在战争中立下的三等功勋章,在日常家庭聚会中,张为希时常告诫后代要树立理想、自强自立,做人做事清清白白,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

82ab6022af0b60e327135d1d74e2554保家卫国是使命  远赴朝鲜驱敌寇

  1951年,作为一名铁道兵的张为希,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负责铁路的重建和维修。“铁路运输是生命线。朝鲜铁路多在沿海,被破坏后转移到内陆修铁路,当时大学生都跟着工程师入朝修铁路。”张为希老人回忆道。朝鲜冬天的寒冷,他至今都难以忘怀。“我们亲眼看到朝鲜,城市乡村一片废墟,更加坚定了我们奋勇战斗的信念。祖国刚刚获得新生,绝不能再遭侵略,必须以坚决地战斗!”张为希回忆往事时激动地说道。在回程路上,他不幸被美军炮弹打伤,到现在依旧还有当时留下的伤疤。“抗美援朝的最终胜利,铁道兵团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军功章。”这是后来人们对铁道兵的赞誉。对于张为希老人来说,他们不怕牺牲,他们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用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用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告诉后辈,70多年前有一群有梦想的人为了祖国的前途奋勇拼搏!

fd0ab1fc30c0d9a0c5d06533e2445c0返乡不负党和民 服从安排守岗位

  在坚守两年抗美援朝战争后,张为希于1953年复员回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保卫人民安全,保卫地方和平的人民警察,发挥着“一朝是军人,一生军人性”的优良特质。“解放了以后亏了共产党,共产党养活了我一辈子,从来了家(退了伍),各方面都照顾的挺好的,反正这一辈子就是多亏了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咱也没有今天,我经常把过去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教育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张为希老人握着我们的手说。在整个军旅生涯,张为希老人荣立三等功三次,看着他抚摸奖章陷入回忆中的神情,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看到了千千万万像老人这样的英雄冲锋陷阵,视死如归。张为希老人在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穿上军装,把荣誉勋章挂在衣服上,身上挂着的奖章,都是他为党,为人民付出的证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