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突击队在行动丨用高品质企业文化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3-09-09 19:1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近年来,城发集团党委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一个品牌、两大使命、三项机制、四大工程、五大战场”的“12345”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培“根”铸“魂”作用。为进一步聚焦项目攻坚、增收创效、管理创新等攻坚任务,城发集团党委组建了“资金保障”“项目攻坚”“创业创收”等十支党员突击队,制定了《党员突击队“摘星夺旗”竞赛活动方案》,队伍夺旗、党员摘星,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如同一个个“红色引擎”,点燃了党员一线建功的热情,汇聚起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活力。

  鲁网9月9日讯  实现高质量发展,软实力与硬实力二者缺一不可,要将增强硬实力与提升软实力相结合,二者互动并进,才能铸就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合影

  文化力量党员突击队由集团党委直属一支部党员骨干组成,旨在推动企业文化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凝聚共识,形成统一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树立“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的强烈意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塑造集团新形象,打造实现“城发特色 新区典范”的国有企业文化品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党的建设,追根溯源、纲举目张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文化力量党员突击队在推进抓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融合。文化是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形式,企业文化建设是构建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载体。文化力量党员突击队将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选树榜样、奋斗者、先锋等先进典型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通过身边人感染人、教育人、带动人,弘扬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正能量。今年以来,集团官网、公众号发布新闻报道近300 篇,工人日报、中工网、大众日报、学习强国、大众网、市区电视台等外部主流媒体发稿量100余条,推出《她说》《劳动光荣》《一曲万疆颂华夏》等专题片获得了广泛好评。

微信截图_20230909172415

  另外,突击队注重将企业文化与基层党建相融合。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凝心聚力、敢于争先的基层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也必将落地有声、强而有力。突击队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

  汲取历史智慧,继承发展、守正创新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文化力量突击队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按照继承创新、务求实效、注重特色的原则,配合专业团队,一方面深入挖掘集团20多年来深厚的文化积淀,提炼和丰富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内涵,彰显集团厚重的文化底蕴,厚植文化优势,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的特色文化品牌,激发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另一方面,突击队在原有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时代形势背景及公司发展实际,对原文化理念体系予以精炼、充实和完善,目前已基本形成新版企业文化体系。

1

 强化主体意识,以文塑人、以人彰文

  企业是由人构成的社会单元,员工既是企业文化的学习者和受益者,又是文化建设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没有员工的积极参与,没有员工的普遍认可,企业文化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也就难有作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文化力量党员突击队注重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挖掘和实现员工的心理诉求,发放并完成企业文化调研问卷500余份;以企业和员工发展为中心,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多次征集企业文化建议近百条;深度参与、共谋共创,开展企业文化共创共建活动,专项挖掘城发文化特质,持续完善企业文化系统。努力通过新的企业文化构建,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凝聚共识,形成有指导意义的价值引领、精神支撑和行为规范,用文化自信增强企业发展韧性,助力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909172431

  下一步,文化力量党员突击队将更加注重以文兴企,全方位讲好城发故事,擦亮城发“金字招牌”,让企业文化成为兴企强企的推进器;更加注重以文促管,聚焦公司主营业务,让企业文化成为规范行为、提升管理的催化剂;更加注重以文塑形,进一步打响企业品牌,提升品牌辨识度,让企业文化成为引领思想、彰显形象的大舞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