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观摩交流促提升,新技术助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

2023-09-13 09:4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供热管网作为城镇供热的“生命线工程”,对供热安全与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部分老旧供热管网存在“跑、冒、滴、漏”、热损失大等问题,影响供热效率与供热质量。改造老旧供热管网可以有效提高供热管网运行水平,保障供热安全。

  为进一步推动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作,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赋能管网改造,9月12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技术应用现场观摩会,由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各区(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供热企业参加了观摩。

  观摩会上,有关企业分别介绍了供热管网防腐防渗技术、阴极保护技术、泄漏检测及不停热抢修技术,并介绍了相关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演示。供热管网防腐防渗技术通过对管网焊缝、弯头等实施防腐防渗处理,解决供热管网薄弱部位的腐蚀问题。供热管网阴极保护技术通过对敷设环境复杂、泄漏后开挖困难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强电流阴极保护,减少管网外壁的电化学腐蚀,延长使用寿命。据了解,今年市内三区已经完成26处阴极保护装置安装建设,受保护管网长度52公里。供热管网泄漏检测及不停热抢修技术,可以利用仪器快速探测漏水噪声,通过运算分析,精准定位漏点,并采用技术手段实现带压修复,减少管网泄漏对居民供热的影响。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青大三路老旧供热管网改造项目,针对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进行观摩学习,项目单位介绍了智慧工地摄像头应用、雾炮车洒水抑尘等安全文明管理措施,以及改造项目新技术应用情况,以示范项目为标杆,推动各单位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

  参会人员在认真观摩的同时,就相关技术应用、施工工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一方面推广了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技术,另一方面也为各单位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观摩交流,开拓思路、互学互鉴,推动全市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今年 “改造燃气和供热管网60公里”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把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作为夯实供热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和强化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对采暖季管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治理、精准施策,组织供热行业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现场督导,采取整体改造和局部改造相结的方式全面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截至目前,全市老旧供热管网改造项目累计完工69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10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工作,保障冬季供热安全稳定运行。

  友情提示: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请于10月16日前办理。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居民用户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应当在每年的采暖期开始三十日前,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申请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应当以户为单位提出。”在此提醒:2023—2024年采暖季有停止用热或者恢复用热需求的居民朋友,请于2023年10月16日前到所属供热单位办理相关申请手续,避免形成不必要的用热费用或影响您的正常用热。(通讯员 张鹏)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