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宣讲 云课程发布——崂山区举办“山河铭记 筑梦未来”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2023-09-14 16:05: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9月14日是全国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青岛市军休服务中心、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同举办“山河铭记 筑梦未来”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引领青少年群体学史感恩、崇尚英雄、奋斗自强。青岛市军休干部志愿宣讲团全体成员被聘为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特聘专家,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十余个军休干部口述历史“云课程”,这些红色资源将面向崂山区全体中小学生进行播放,助推全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

  令人泪目 抗美援朝老兵现场回忆战友

  在活动现场,青岛市军休干部志愿宣讲团成员、抗美援朝老兵郑振华围绕自身经历的多场战役进行了红色宣讲。“我最难忘的是1952年薪岛海战。那一天,大队两艘巡逻艇与敌方情报局三艘特务艇在朝鲜薪岛附近发生激战,双方恶斗50分钟,我们击沉敌艇1艘,打跑1艘,缴获1艘。但是,我们大队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想起牺牲的战友们,郑老忍不住泪洒现场,他哽咽着回忆道:“我40多年的军旅生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牺牲的战友们,我就有了无限的力量,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

  郑振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配合志愿军参加解放大溪岛、水运岛登陆战、大鹿岛遭遇战、窟窿山遭遇战、薪岛海战等战斗。战斗期间,他坚守战斗岗位,保障通讯畅通,被评为“五好战士”“一级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郑老爷爷的故事让人泪目,令人动容。英雄前辈昂首开辟了历史,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要从他们身上传承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崂山区西韩小学四年级三班的伍正越说。

 红色课堂 沉浸式感受人民海军发展史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艇到巨舰,从近海到远海,从海蓝到天蓝。74载不懈奋斗,人民海军正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行,活动现场,青岛市军休干部志愿宣传团成员、海军原某部队政委刘长敏进行了“致敬英雄”主题宣讲,他结合自身服役期间多次随舰艇编队赴太平洋、印度洋执行远航作战训练和出访任务的经历,向学生们介绍了海军三大舰队、五大兵种。

  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舰载机、潜艇……讲起海军装备,现场学生纷纷与刘长敏进行互动。“这种沉浸式的课堂太震撼了,通过刘政委的宣讲,我不仅了解了海军发展历程和海军装备,还真切地感受到海军的不易,将来长大,我也要投身国防。”崂山区西韩小学六年级五班王紫伊说。

  云课堂发布 听老兵口述历史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聘请青岛市军休干部志愿宣讲团成员为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特聘专家,定期邀请这些老英雄们走进崂山区中小学校园,为广大青少年宣讲战斗英雄的故事。

  活动现场,青岛市军休服务中心、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共同发布了十余节军休干部口述历史“云课堂”,这些红色资源将提供给全区中小学校,方便各个学校自行为学生点播,引导全区青少年树立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今年以来,青岛市军休干部志愿宣讲团进部队、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六进”活动28次,受众超21万余人次,为助力强军梦想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让军休干部成为“讲”的主力,青少年成为“学”的主角,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下一步,青岛市军休服务中心将继续联合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充分发挥军休干部志愿宣讲团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