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激活”低效片区

2023-09-16 19:27:3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挂牌不到半年,落户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大块头”一个接一个。资料显示,有着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和AI数据服务先行者之称的标贝科技,已于7月中旬正式将企业地址由北京市海淀区变更为青岛市崂山区,落户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

  乘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2022年,崂山区在张村河和株洲路两大低效片区,高标准规划布局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多个新兴产业专业园区。今年2月,总占地面积近3000亩的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式挂牌,凝聚多方合力,向着建设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主阵地加速冲刺。挂牌以来,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先后落户总投资约55亿元的15个重点产业项目。

  走出去招引头部项目

  作为一家以AI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标贝科技拥有业内先进的AI语音交互技术及高精度数据采标处理技术,常年位居国内AI语音类基础数据第一梯队。刚刚落地青岛,公司就“迫不及待”地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各项工作。

  “目前,我们正与崂山区探讨数字政务领域的相关工作,后续有望在人工智能平台、大模型、语音交互等方面继续扩大业务投入,同时,也将聚焦青岛的政务数字化升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标贝科技业务负责人穆先生对公司落户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接下来,标贝科技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助力青岛高标准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不单单是标贝科技,园区挂牌以来,崂山区围绕三个赛道、六个方向,先后赴上海、深圳、北京、济南等多地开展推介招引活动。在近段时间相继落户的15个重点产业项目中,行业头部企业接连不断。

  其中,在深圳开展园区推介活动时,由深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优必选东北亚总部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在园区内注册落户。这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商业化落地,提供人工智能教育、公共安全、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业服务、智能巡检等多行业解决方案的行业头部企业,更是当今国内人形机器人企业中的佼佼者。伴随项目落地,距离其在青设立机器人组装生产线已为期不远。

  广州奥咨达项目同样是落户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的15个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奥咨达公司成立以来,已先后为全球3000多个医生、科研专家、创新企业,快速转化出2000多个新型医疗器械。4月21日,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联合奥咨达公司共建的山东首个计算医学概念验证中心正式落户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将采用产业资源共享模式,为国内外高端医疗器械的创新转化、进口替代、规模生产等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推动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奥咨达董事长张峰说。

  优环境建强产业生态

  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园区产业生态的持续完善。

  算力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底座。崂山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内规划了“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青岛海之心计算中心”双算力布局,预计年底前算力规模将达到250P。其中,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月份正式上线运营,已累计服务企业及科研院所234家,算力使用率达到80%。园区内企业青岛超蓝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这一算力红利,采用算力辅助药物设计,该公司建立药物分子大模型,减少试错次数,缩短实验时间,节约了研发成本,加速了研发进程。

  丰富的应用场景,对“大块头”项目落地同样具有不小的吸引力。目前,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内的相关企业,正围绕城市治理、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打造行业大模型,赋能各行各业。其中,由东华软件和海信开发建设的崂山区城市云脑已于6月份正式发布,标贝科技和自然语义公司开发的政务数据大模型、建投数据开发的金融行业大模型、奥利普奇智开发的啤酒行业大模型等面向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也将于近期发布,将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崂山区制定并印发了《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从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强化产业技术支撑、优化生产要素保障四个方面充分给予园区企业相关支持。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挂牌以来,已新培育2家上市公司(日日顺智慧物流和洲际船务AI+航运),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新培育山东省“瞪羚”企业9家;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园区内工业智能板块被认定为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到2024年底,园区将实现产业规模与企业数量“双翻番”,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300家。(记者 衣涛)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