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携手共促经济复苏与繁荣!2023中欧企业家青岛论坛开幕

2023-09-19 18:47: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刘晓伟)9月19日,以“新时代、新链接、新征程--中外携手共促经济复苏与繁荣”为主题的2023中欧企业家青岛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国资委、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外办、青岛市贸促会、青岛市投促办、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承办。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主持开幕式。

eb666b0021822e138090f9080d467b2

  自2019年落户青岛以来,中欧企业家青岛论坛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今年的论坛邀请到重庆市原市长、研究员黄奇帆,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国务院国资委原秘书长彭华岗,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等重要嘉宾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来自西门子、空中客车、大众汽车、索迪斯、罗马尼亚工商会、中国法国工商会、澳门欧洲商会等知名企业和商协会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上,青岛市商务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岛市营商环境及对欧合作情况,市南区作招商推介。奥纬咨询合伙人、奥纬论坛亚太区主席贝哲民,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等企业家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企业创新发展经验。

3be533072b7247916f5b31aaafb223d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主题分论坛、圆桌会议、企业参访等丰富活动。在分论坛对话环节中,来自微软、梅赛德斯-奔驰、西门子、海尔、青岛啤酒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围绕“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塑造未来的创新与责任”和“中国品牌出海:新趋势、新路径及新媒体”的主题进行交流,共话中欧经贸交流合作新机遇。来自盤谷银行、中国国际金融、中泰证券等金融机构企业家与市南区政府、青岛市金融监管部门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机构如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及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金融行业对话。

  为展示青岛对欧洲合作成果,增强合作信心,本次论坛特别设置青岛与欧洲合作成果展,选取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和中德生态园等本土企业及园区,以及阿斯利康、空中客车、阿尔斯通等十余家著名欧洲企业在青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展示。其中,总投资4.5亿美元的阿斯利康吸入气雾剂生产基地项目今年3月份落户青岛高新区,8月份追加投资2.5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阿斯利康重要生产基地;总投资约8000万欧元的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项目,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欧元,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真空行业领军工厂;法国达能集团投资2100万欧元在青岛建设达能特殊营养品青岛工厂,旗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特殊营养品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2022年实现产值3200万欧元。一批欧洲企业在青加大投资力度,体现出青岛与欧洲间的合作愈加紧密。

  据悉,青岛与欧洲投资贸易合作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欧洲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855个,到账外资64.3亿美元,青岛对欧累计投资项目218个,投资总额超30亿美元;2022年,青岛对欧进出口规模近240亿美元。中欧企业家青岛论坛连续举办,对推动青岛与欧洲间的合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将逐步成为青岛市重要的对外开放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