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青岛举办

2023-09-20 14:11: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9月20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的相关情况。

c5600f2ddddc4c5439e3e724bb80f73

  据悉,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服务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创新以及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将开展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发布等活动。本届高博会预计展览展示面积12万平米,参会企业近万余家,参会高校1500余所,参会院士近20名,参会高校领导1000余名,专家学者3000余名,线下参会观众将达到10余万人次。

  聚焦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本届高博会围绕高教强国、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教育数字化、产教融合及校城融合等多个主题,积极探索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把城市与高校打造成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共同载体,不断塑造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将首次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系统内的70个分支机构和29个省级学会的秘书长沙龙,同时两个分支机构教学研究分会和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在高博会上举办换届大会,召开“教育教学创新发展论坛”“2023设计教育智库论坛”,围绕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的高等教育教学创新改革、优秀设计人才创新培养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聚焦科技创新全局核心地位,精准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本届高博会将举办第二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包括科技创新成果展和科技创新论坛。科技创新成果展专区围绕“四个面向”,设置七大展区,集中展示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中心及企事业单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等前瞻性、关键性的科研成果、技术和产品等。科技创新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五大平行论坛,包括传承“黄大年精神”、高校数字化转型、高端材料化工产业、石油化工产业、农林产业等,汇集全国智慧,推动科技交流合作。

 聚焦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山东地区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

  本届高博会着力推进高博会“伙伴城市”的引智工作,为青岛吸纳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助力山东地区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系统谋划,聚才留才,举办高层次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以“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为主题,探讨新时代人才引育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搭建平台,精准用才,举办校地融合人才发展大会,内容包括人才政策、岗位需求发布,人才载体推介、青岛市校地融合工作经验推介,城市人才发展生态系统主旨报告等环节。高效服务,协同育才,举办第三届就业育人大会,设置毕业生专场招聘对接活动和头部企业专家论坛,构建“政府-高校-学生-单位”协同联动机制,探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体系和路径。

  聚焦乡村振兴中的设计力量,彰显高校在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中的独特优势

  本届高博会将举办“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教育”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乡村振兴领域的优秀经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智聚能。同时举办“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搭建广大设计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平台,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概念与应用结合、创意与乡土结合,引领乡村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