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护航上市企业——主流财经媒体解码青岛企业的数字化“觉醒”

2023-09-21 23:42: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数字经济正在以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驱动整个社会的深刻变革。作为数字经济的两个重要方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引擎。

  9月21日,由青岛市委网信办主办,鲁网·泰山财经承办的“网信护航上市企业” 解锁科创企业“成长密码”——主流财经媒体采访行顺利举行,来自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财联社、新华财经、《财经》齐鲁等18家驻青、市级主流财经媒体及财经自媒体的记者和大V组成的采访团,先后走进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上市企业,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及产业智能化升级等方面解码企业的科创基因,探寻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青岛路径。

  拥抱数字浪潮 让香氛蜡烛插上数字化翅膀 

  你见过能自动变幻五彩炫光的极光香氛蜡烛吗?你知道“果冻蜡烛”的国标是青岛企业制定的吗?9月21日上午,采访团走进位于即墨区的金王工业园“香氛博物馆”展厅,多视角、立体化解锁这个日用消费品蜡烛类行业中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上市公司的“成长密码”。

  展厅共设有16间场馆,创立了多个“世界第一”:面积最大——3000多平方米;种类最全——38000多种产品;灵感最丰富——3位法国设计师+2位美国设计师+30多位本土设计师;据悉,金王全球累计申请专利1800多项及200余件版权登记作品,皆典藏陈列于此。

  创建于1993年的金王,发现海外蜡烛类日用消费品的巨大商机,开始投入研发,并创新连锁销售模式。随着透明无味的水晶蜡和能感应时间、温度而变换颜色的魔术蜡等各种各样的高新技术产品纷纷面世,金王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聚合物烛光材料”成为“中国高新产品出口目录”中的一份子,金王成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至今,金王已累计申请1800多项专利,自主研发中心也被瑞典宜家家居、瑞士SGS授权为国际领先的蜡烛产品标准检测机构。

  “我们在蜡芯感知到烛光时,便会将能量同步传导、转化,瞬间触发杯底的感光元件,进而发出五彩炫光。”在展厅现场,金王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极光香氛杯蜡的原理。这款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等诸多奖项的产品不仅印证了金王的创新研发能力,也折射出金王在数字化转型赋能的信心和决心。

  数字化改造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是未来企业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在数字化赋能方面,青岛金王工业园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生产车间实现了数字化、自动化生产,实现设备智能连接、数据采集和分析、远程控制等功能。通过数字化生产看板,从订单排产、质量统计分析、能耗管理、设备运行实时数据、人员操作管理等多个维度全面管理车间生产过程。

  数字化还体现在美妆新零售网络和化妆品供应链管理方面。金王借助腾讯在新零售业务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先进理念,对公司新零售板块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全渠道发货系统将订单分流到各门店和仓库,实现24小时内完成发货。此外公司还借助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渠道,成为“美妆外卖”即时零售的一员,将产品与服务全面融合,通过极速的配送服务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给消费者更新颖、更快捷的消费体验。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化的高速发展,企业也将面临数字化升级的诸多挑战。“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中,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要要求,也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经阶段。”金王负责人表示。

  领航数智新征程 鹏博士为青岛带来数字经济“新风”

  2022年11月16日,鹏博士在青岛市民中心领到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蓝谷。从此,青岛有了首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同时也将填补岛数字经济平台本地化运营模式的空白。

  成立于1985年的鹏博士,1994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数据中心、高速网络、海底光缆、智慧云网、视频传输等领域拥有着深厚的建设、服务和运营能力积淀。  

  回顾过去38年的发展史,鹏博士可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国内互联网接入和IDC行业最早的进入者之一,曾一度成为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在国内首次推出了百兆宽带,开启了大规模宽带提速;投资建设了香港——洛杉矶的太平洋海底光缆“PLCN”项目,DCI产品获得信通院可信云“云平台网络能力-云专线”评估认证;连续8年蝉联互联网百强企业。

  “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总部迁移,这在上市公司里属于效率非常高的。我们下了大的决心,要把真正的总部扎根在青岛。”鹏博士负责人表示,本次迁址将推动鹏博士在算力网络、行业云、大数据中心等业务的积极发展,未来鹏博士将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和服务优势,积极参与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及国家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8月31日,甘肃省列重点项目(同时是兰州市“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一期1#互联网数据中心工程项目主体封顶。作为助力地方数智化发展的样板,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经初步形成“兰州模式”。从传统数据中心向新型绿色智能算力产业园迈进,成为鹏博士业务中的重大里程碑和突破,为其商业生态打开了全新的大门。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0%。按绝对数值计算,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产值约为15万亿元,是2020年的两倍以上;到2025年整个数字经济的产值将接近80万亿元,是当年GDP的50%左右。

  根据2023年度半年报,上半年鹏博士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和数智化新战略落地,抓住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和算力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统筹当期经营和长远发展,在强化云网融合核心能力及持续扩大智慧云网营业收入的基础上,加快对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算力资源的建设和布局,推进“云+算力中心+算力网络+数字经济产业园”业务相互支撑和融通发展,为实现公司全面算力转型、“算、网、云一体化发展”、数智化应用深度赋能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由鹏博士建设的青岛数字经济产业园未来将侧重发展以海洋为特色的算力,重点围绕超算、大数据、 海洋检测认证、海洋工程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导入。未来,鹏博士也将凭借在云、网、边、端的数十年的积累,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帮助地方构建5G大数据产业链,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与青岛本土企业共同开启一场数字化“觉醒”。

  作为“网信护航上市企业”专项行动的系列活动,本次媒体行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网络环境,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今年4月份,青岛市委网信办根据全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信护航上市企业(包含拟上市企业)”专项行动,向针对上市企业的各种网络乱象公开亮剑,着力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着力维护上市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积极为青岛市上市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和一流营商网络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财经采访行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