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助力2023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9-23 18:1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 王晨宇)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明确指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有望通过虚实互促引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成熟的工业元宇宙,开拓虚实互促的制造业增长新模式。

  虚拟现实产业是青岛重点布局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青岛凭借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政策引导。崂山区也紧抓布局先机,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围绕虚拟现实产业打造一系列组合拳,成为“虚拟技术”加速向“现实成果”转化的摇篮。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等智库院所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专业能力,以“数据驱动、泛在智能”为基础构建工业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元宇宙技术实现赋能,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绿色”的目标,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与虚拟现实领域的融合发展,为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

论坛

  9月14日,2023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虚拟现实与智能制造主题论坛在成功举办。来自政、产、学、研界的各专家代表齐聚崂山区,旨在通过技术研讨的形式,从顶层设计、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实战成效等方面共话虚拟现实发展新趋势,探讨虚拟现实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新路径。

4

  会上,多家机构企业就各家的硬实力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专家研讨方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专家朱翔鹏从智库的角度解读工业元宇宙如何助推实体工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大学教授计晓斐通过大量的视频案例展示了智能交互技术在机器人控制中的多场景应用;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青岛)产业联盟秘书长、青岛文商经济研究院院长杨懿则指出虚实融合发展,人才养育才是关键。在生态能力方面,联想研究院、伏锂码云平台、雷音集团云管家、北京数码大方等众多虚拟现实领域的先行探索者,纷纷亮相论坛现场,从AR生态、元宇宙、数字孪生、实体设计、虚拟仿真等角度,助力企业数转智改和虚实融合发展。

图片 1

  虚拟现实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前沿方向和数字经济的前瞻领域,应用领域广阔,未来前途无限。2022年,青岛明确提出突破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首批15个专业园区,振兴实体经济、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已挂牌的7大专业园区中,崂山区占据2席。早已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崂山区,已经汇聚了全国约70%的虚拟现实科研力量,13家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落户于此,形成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自2019年引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以来,更是在工业互联网上加大扶持力度,形成虚拟现实与智能制造的完美融合。本次大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疑是崂山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中锦上添花的一抹亮色。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承办。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