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动市南 让艺术“触手可及”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本地联动·惠民音乐会举行

2023-09-26 17:1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赛事期间的第二场惠民演出也已经安排上了——9月25日晚,本地联动·惠民音乐会在1907光影俱乐部举行,开启一段美妙的艺术旅程。

13340186529054580

  两个小时的音乐时光里,巴托克《罗马尼亚舞曲》拉威尔《第二小提琴奏鸣曲》陈钢《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等经典曲目,让观众们在这所百年影院里与“乐器皇后”小提琴进行近距离的对话,聆听萦绕在弓弦间的动人旋。弦音即心声,也不免令观众回味起与音乐相关的个体记忆。

13340186438589949

  惠民音乐会,满足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居民文化活动,为观众与传统古典音乐搭建文化传播的桥梁。通过惠民音乐会,让古典音乐没有门槛的走到观众面前,提升观众的音乐审美、艺术修养、文化素质。形式多样的惠民演出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参与相关社区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为区域繁荣发展注入文化动力。让音乐点亮城市,文化滋润人心。

  这些作品,或者用技法吸引观众,通过节奏、速度、强度等的安排,展示演奏者的巧妙构思,或者用旋律打动观众,声入人心。“《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西贝柳斯最出色的代表作,音乐主题热情奔放,充分发挥了独奏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和表现力。台上的演奏情绪饱满,演绎变化无穷,听着很过瘾!”几位年轻的小提琴爱好者在散场后进行着交流。“能感受到演奏者对高难度片段处理的信手拈来。”“看到节目单里有《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我感到很惊喜,因为喜欢这支曲子,我还和老伴儿专门去新疆玩过,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市民周先生说道:“小提琴这件西洋乐器也能‘唱出’中国人的审美要求!”

13340186403645016

  据介绍,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在重视国际性的同时,增加了独特的中国音乐文化元素。在比赛曲目设定方面,中国风格的小提琴独奏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编曲陈钢)、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何占豪、陈钢)成为本届半决赛、决赛曲目。

  现场有不少琴童的家长。“你看台上的几位演奏者,我也算看着他们成长的,这些别人家的孩子让我也憧憬着自家孩子登上更高舞台的情景。”这位家长的话引起现场家长的共鸣,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就在家门口举办,让他们有了“近水楼台”的便利,可以有更多机会观摩、学习。

13340186386948785

  据了解,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自2022年9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百余位小提琴青年才俊参赛,历经预选赛、中国赛区第一轮、海外赛区第一轮之后,遴选出来22名中外选手,经过半决赛将产生6名选手进入决赛,决出最终名次。他们将在这座音乐之岛奏响音乐之梦,开启梦想新篇章。赛事期间每场艺术活动都在现场开设免费观演席位、全平台开放直播通道,最大程度上满足广大音乐爱好者、学习者以及市民参与活动的需求,让音乐之岛的人文底蕴更加丰富多元。(通讯员 王玮)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