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誓山盟 留恋老城 爱在市南!浪漫地标“IP”游 赴一场心动之约

2023-10-06 12:00: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6日讯 “这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用杜拉斯的这句话来描述“北方第一婚拍之城”青岛,再合适不过。

  每当漫步这里的街巷,呼吸这里的空气,感受这里的微风,置身于这座海滨之城的时候,才能明白:有一种城市,它的名字就叫浪漫。

  山海缱绻,浪漫无际。如果说天涯海角是爱的归宿,那么海誓山盟就是爱的起点。

  作为海誓山盟IP的打造地,市南糅合山、海、湾、城,如一幅精致画卷,这里的每一帧都让人怦然心动,无论是花园式、沉浸式的艺术中心,还是青岛首家浪漫婚恋颁证厅,无一不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创造着浓浓的恋爱氛围。

  浪漫从不缺席的市南,从未停止探索藏在青岛山海间的款款深情。

fedc5cc306fdfcbe634aa59b7c10872b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安娜别墅「礼」想见证

WechatIMG38

  “佳偶良缘,永缔白头之约,鸾笺鸳谱,爱书红叶之盟,交换信物,谨订婚约此证。”

  从古时的“一纸婚书”到如今的一本证书,不仅是法律意义上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更承载着恋爱时的幸福过往和对美好婚姻生活的期盼。

  而市南被玫瑰花海环绕的“最美婚姻登记处”安娜别墅,也从一幢百年巴洛克式建筑演变为爱情的港湾、一个为爱情开始谱写的地方……

  位于浙江路26号的安娜别墅,地处青岛著名的圣弥厄尔教堂广场旁、浙江路与曲阜路的西南拐角处,120年前德国商人罗伯特·卡普勒为爱在此建造了这座别墅。

  建筑顶部起山墙,檐口叠错式内收,两端设装饰性小柱头,西立面的盔形塔楼独具匠心,其特别的造型增加了建筑的油画效果。墙体转角用花岗石镶嵌装饰,自上而下规划排列。窗套两层装饰附柱,顶层窗檐上方墙面做拱券装饰内条,室内门窗、扶手、木板皆经过细心雕琢,体现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流行的复古风格。

  百年来,安娜别墅一直延续着爱的传承。

  室外,有象征真爱永恒的“永恒之翼”“一步到九步共白头”的幸福之路、浪漫唯美的玫瑰花瀑布、呆萌可爱的抱抱熊……在这里求婚拍照,每一帧都是对爱情的表达,细腻、治愈、而不失温柔的仪式感。

  室内,分别以“遇你”“与你”“予你”“余你”为主题打造的不同年代风格的婚房及礼堂、陈列有2000多册爱情书籍的爱情书房、富有年代感的时光印记体验馆,让人们重温爱情过往的点点滴滴。

  登上房间外的观景露台,可以饱览斜天主教堂的容颜。随夜色降临,时常还会有乐队在露台下弹唱。

  如今,作为市南老城区里热度颇高的浪漫地标,安娜别墅被赋予爱情文化的内涵,成为青岛首家浪漫婚恋颁证厅,致力于打造全龄爱情产业,集爱情打卡、换装摄影、单身俱乐部、浪漫下午茶、爱情文创、求婚仪式、结婚周年纪念、婚恋咨询等为一体。

  这座几乎与青岛建置同龄的历史老建筑,随时光流转,一同见证着一对又一对新人的“百年好合”。

  夕阳西下,天空渐染橙红,巴洛克式的建筑,在夕阳的映衬下更显宏伟壮观。

bb0c213b122870d66b1c8edf2036f18

 艺术互动 文化融集

  太平角18号院「乐」在其中

  英剧《唐顿庄园》的诸多经典桥段,发生在偌大的城堡庭院里,给“唐迷们”留下了与西式美学有关的浪漫印象。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阅。不亦快哉!”在东方的审美体系里,林语堂笔下的闲雅院落,同样是很多人向往的诗意栖息地。

  走进户外优雅别致的庭院,在树木繁盛的院子里,在文艺复古的建筑里,沉浸式感受话剧魅力。这个国庆假期,在太平角18号艺术中心,有艺术简餐,吃完逛逛展览,手拿咖啡啤酒,看经典话剧,现场还有庭院艺术市集,能想象是种怎样的快乐吗?

  逛完市集,缓缓落座,开始沉浸式感受话剧的魅力,《熬过与世界周旋的日子》从冷家俩姐妹的情感生活入手,把爱情与婚姻的坎坷过渡到女性的成长,让人们在个体故事中寻找情感共鸣的同时,将触角延伸至对当代女性“年龄”“婚姻”“独立”等话题的探讨。

a33a859b69dad9ca33f6f3f9f3eedadd

  实际上,2019年太平角区域在更新的过程中,就已开始尝试“庭院文化+”的探索,致力于打造庭院的顶流文化“样板间”。

  位于太平角一路18号和湛山三路2号交叉处的院落内,草木繁盛,环境清幽,两座90多岁的老别墅小巧别致,红色屋顶掩映在松柏和爬山虎编织的一片葱茏中。

  这两栋砖木结构的别墅,建筑面积都在200平方米左右。其中靠近湛山三路的一座,建于1928年,最初的主人为当时一位青州富商王民生,有山东“首富”之称,建筑也因此得名“首富楼”。另一座别墅兴建略晚,建于1930年,同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近190平方米。它最初的主人是一位名叫戴世珍的美国牧师,因此也获名“戴世珍别墅”。

  1974年电影《第二个春天》剧组在青岛拍摄,包括演员于洋、谢芳在内的剧组成员,就住在“首富楼”。后来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来青,也曾在此居住。

  如今,这个占地4200平米的太平角18号艺术中心,成为青岛领先的当代艺术空间,也是青岛首家花园式、沉浸式的艺术中心,艺术展览、戏剧节、音乐节、脱口秀、艺术节、活动派对等艺术文化活动都曾在此举办,实现了各类艺术的跨界互动。

  绿树成荫、鸟鸣啾啾,整个庭院浪漫与雅致;砖木结构、内外兼修,颜值与内涵俱佳。这个带着理想主义与自然主义温度的艺术中心,正入驻更多与庭院别墅调性相搭的多元业态,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和态度表达艺术,打开具有奇妙艺术的“心”世界。

f9a1b33bb7a2c11d1d3d90b5c41dac49

 与热忱 人间烟火

  恒山路5号「集」为一体

  青岛的恒山路,一路仅有5个门牌号,可谓是世界上最短的路。但这里的文化气息和浪漫情怀却横跨中西,和其他历史建筑相比,88岁的恒山路5号略显年轻,但颜值却未受岁月蹉跎。

  建于1935年的恒山路5号,以19世纪欧洲的“三段式”风格的面貌,岿然伫立在恒山路和龙江路的交界处、青岛德国总督府官邸院旁,距离青岛迎宾馆、老舍故居、梁实秋故居和信号山公园都不过几百米的距离。

  步入庭院,300平方米的小院将旅舍环抱其中,比这座三层建筑还要高的老槐树虽经年华,但仍葆有青春的茂密。青石板铺成的小路,配上周围的绿色草坪,显得院落分外雅致。

  走进楼内,楼梯扶栏和室门均雕刻花卉图案。风格统一但在细节处略有不同的10间客房,分别以旧青岛时期10条主街道德译名命名,与此相呼应的是,不少房间里还保留着当时的青岛地图,这些路名都可在其中一一对应找到。

  而走廊中间的俾斯麦大街套房,还拥有视野辽阔的观景露台,可在朝阳与晚霞中欣赏老城风貌。

  另外,定制的奢侈品牌茶具、咖啡杯,精挑细选食材专供的德、英、美式早餐,每日更换的鲜花,冰箱里的当地特色饮品,精致的欢迎果盘,还有时下最流行的胶囊咖啡机……无一不从细节处为客人打造精致享受的体验感。

  而青岛最早的德国餐厅——RATSKELLER-阿兹凯乐西餐厅也在其中,在保留建筑的同时,也保留了地道的德国美食西餐。

  曾有一个城市专家说过,老建筑的保护并不是硬件修缮这么简单,而是要在保有其历史底蕴的同时,为其注入新的生命。

  因此,恒山路5号不仅仅是一家人文旅宿,更是一个敞开式的艺术交流空间,各种主题沙龙、接待、婚宴等活动,都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恒山路5号还会不定期举办复古集市。

  欧式风格的餐具、酒杯,珠光宝气的发夹,雕花的木质饰品……在大大小小的商铺中悠闲漫步,眼前充满了带有历史文化感和浓厚当地特色的小玩意儿,有时或许还能窥探出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让那些被时光尘封的光彩重新释放。

 创意独特 私人订制

  南海德音「游」刃有余

  弗洛姆说:“爱,是一门艺术,正如生活是一门艺术一样。”各种艺术形式都对“爱”有着不一样的诠释,婚礼形式也是如此。

  对于婚礼场地的选择,是筹备婚礼的“漫漫长征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场地选得合不合适,直接决定婚礼当天的氛围和效果。

  当下,不局限于具体某种形式的小众婚礼,而是拥有差异性强、创意独特、形式多样等优势的婚礼已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新趋势。

  特别是在婚礼时间、地点、流程上能够不受限制,以新人自我表达为中心,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婚礼场地可以设在民宿,也可以设在教堂、户外草坪、海边、湖畔、森林……在时间上不受拘束,午宴、晚宴可以自由选择,流程上更为简单灵活。

  基于此,地处南海路6号汇泉湾景区内的南海德音,凭借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自然景色、可270º俯瞰汇泉湾全景的优势,以及刻画入微的细节、面面俱到的布置成为当下广受欢迎的小众婚礼场地。

  在这里,可以仰望蓝天,眺望无边无际的大海,打开侧门漫步在海滩和木栈道,微风轻拂。走在南海德音,极致浪漫会在不经意间不期而遇,也许是落日余晖,也许是璀璨星河……

  另外,院内还有一处出自《诗经》石刻“德音莫违,及尔同老”,这是南海德音为举办婚礼的新人们送上的不违背誓言、白头偕老的美好祝福。

 百年光影 中西风情

  1907光影俱乐部「博」采众长

8b82a0154b3849cd607fa208f317489

  沧桑变幻,百年繁华。中山路建筑的斑驳痕迹,记录了青岛的百年城市烟火。

  在中山路与湖北路的交汇处,摩登洋气的西式风尚、中国传统的风土人情在这里交融、贯通。这里是百年前的“德国水兵俱乐部”,是青岛第一个礼堂、电影院,第一个文化综合体,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这里是1907光影俱乐部。

  1907光影俱乐部位于市南区湖北路17号,属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

  早在2014年,1907光影俱乐部就已在原址进行修缮开发,将建筑、电影、音乐、科技、艺术、文化、历史等元素融合为一体,把百年历史建筑打造为中国首家电影文化综合体。

  1907光影俱乐部致力于发展“艺术庭院” Live house音乐现场,通过对建筑空间的合理化利用,将Live house引入1907庭院演艺空间,陆续推出铁皮软糖、枯木逢春等广受青年人欢迎的庭院Live house演艺项目,打造沉浸式“艺术庭院”Live house文化体验综合体。

  如今的1907光影俱乐部,既是各类中西餐宴请、婚纱商拍、婚礼庆典、大型会议、公司年会庆典等商业活动的举办地,也是同家人朋友一起,在私人影院观影、咖啡馆小坐、精酿吧台小酌、博物馆穿梭、露台体验一场户外烧烤的惊喜空间,并且这里与中山路巨幅裸眼3D大屏仅一路之隔。

  值得一提的是,由青岛籍导演丁晟执导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大部分取景都是在青岛完成,而电影中的警察局等取景地就在1907光影俱乐部,包括电影拍摄完成后的杀青宴会,也是在此举办。

  在俱乐部一楼,设置有一座大型电影音乐剧场,采用古罗马巴西利卡样式。深色圆木构建出优雅的新文艺复兴风格、德国奥雷音响带来沉浸式的高保真环绕效果,以及春晚专用同款灯光、P2.5间距LED显示屏,古典的剧场和出众影音设备均是无数新人举办婚礼的首选。

  除了剧场,这里还蕴藏着一家斥资百万打造的山东省首家360°沉浸式光影艺术餐厅——全息艺术空间餐厅。

  融合光影艺术与西式飨宴,通过星空、海底、水墨、月球等梦幻场景元素与头盘、汤、主食、甜品等美食搭配,营造出令人惊艳的视觉、味觉、听觉体验。

  走上俱乐部二楼光影露台,有鲜花和植物包围的莫奈花园长廊,有可以眺望大海的斐迭里天台,还可以享受大厨匠心烹制的德式、意式、中式珍馐。

  以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为灵感设计的有戏音乐酒馆,也是呼朋引伴共享欢乐的欢聚好去处。刚出炉的1907精酿啤酒,麦香浓郁、新鲜爽口,搭配烧烤、牛排、海鲜大餐,疲惫感一扫而光。

  此外,二楼还引入剧本杀——忒修斯号。惊险刺激的剧情,游戏中隐藏的乐趣,等你发掘。

  三楼是电影博物馆,涵盖世界电影的诞生、中国电影缘起、中国现存最早电影院、电影与青岛、电影放映与发展、电影名人与青岛、电影街区等七大板块,还原了《罗马假日》《天使爱美丽》等著名影片中的经典道具和场景。

  透过一个个故事的光影记录,透过一帧帧画面的倾情讲述,仿佛时空变幻,亲历这个城市的时代光阴。

  婚恋融合文旅带来新气象,幸福拉动产业带激活新动能。未来,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婚旅资源的市南,将持续推动婚恋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婚恋+文旅”IP深度融入城市、植入产业、走进生活,撬动“爱情经济”新的增长点,带动婚庆上下游及餐饮多行业、多产业消费复苏,成为拉动全区消费稳定增长的新引擎。(通讯员 胡佳敏)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浪漫青岛建筑庭院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