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大河东村依托自身生态资源,做好农文旅融合新文章

2023-10-11 11:15:18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茶园提升基本成型,2023年最后一批秋茶采摘结束。”10月7日晚,青岛云泉春茶园负责人朱本伦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样一条动态。向大家传达喜讯之余,也标志着这处崂山茶的起源地迎来全面焕新。

  云泉春茶园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1967年“南茶北引”,正是该茶园的5亩茶树试种成功后,崂山茶才得以全面推广。进入2023年,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云泉春茶园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这里打造集农业特色产业、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进一步促进崂山茶产业农文旅融合。”朱本伦表示,改造提升中的茶园将导入研学游等全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云泉春茶园的改变,只是大河东村做好农文旅融合新文章的一个缩影。该村地处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崂山脚下,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村居”“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但因受景区保护及土地匮乏等因素制约,大河东村以前的村级集体经济单一,面临“坐拥好资源而无法转换为经济收入”的现实问题。“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过去,大家把强村富民难度大的原因归结为水源地和景区保护,把主要精力放在争取财政帮扶上,虽然一定程度上输了血,但忽视了‘绿水青山’这座真正的‘金山银山’。”大河东村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崇波表示,在街道指导下,大河东村深挖乡村生态、自然人文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民宿、农家宴等乡村旅游业态带动周边居民致富增收。“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我们家的民宿几乎天天都是满客状态,游客们除了上山游玩,还有不少人专门到民宿对面的双拥公园打卡。”青岛海棠假日旅舍负责人袁本明笑着说。

  袁本明所提到的双拥公园,正是大河东村生态环境提升的又一亮点项目。一侧湖水清澈见底、一侧园林郁郁葱葱,金秋时节,双拥公园内风景宜人、如诗如画。只不过,几年前的双拥公园可不是现在的样子,作为大河东河入海口,这里原是一片废弃的养虾池和滩地,一度杂草丛生、河道淤积。2018年以来,大河东河下游区域分三期开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打造了包括历史连廊、双拥林等在内的双拥公园,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居民及游客带来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修复相融合的休闲好去处。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