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在行动】青岛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科:以“崂山作为”推动释放更多“工改”红利

2023-10-13 11:48: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营商环境”一词,源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的“Doing Business”项目调查。世界银行基于涵盖企业生命周期的10项指标领域为全球经济体提供营商环境量化指标和排名。

  作为企业进入市场后在获取经营场所过程中需要办理的高频业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难易程度不仅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也对市场主体树立经营信心、长足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图片


  近年来,随着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深度推进,“工改”红利逐渐释放,各地方涌现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优秀案例。

  在青岛市崂山区,有这样一支“重点项目金牌团队”——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科,他们围绕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实现新突破要求,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在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审批、项目联合验收、老旧小区“持证改造”等方面趟出了“崂山路径”,为通过提升建筑许可审批质效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崂山作为”。

  对标最优最强 

  联合验收跑出“加速度”

图片图片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新一版营商环境体系BEE中,建筑许可系统的互操作性成为一条重要指标。简单理解,即建筑许可所涉及各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同性与信息共享程度。

  今年上半年,崂山区麦岛新增安置区项目、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项目、青岛巨峰科技产业园项目等共计47个项目通过联合验收实现早日投产达效,区平均联合验收率达93%,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如何做到这样的示范引领?建设项目科负责人介绍,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重点项目金牌团队,创新实施分段式联合验收和整体式联合验收,根据项目特点和企业需求,协调各监管部门联动审批,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帮办和全流程跟踪服务。

图片

  区行政审批局协同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崂山规划分局加强规划核实、房建竣备、人防竣备、消防验收、档案验收的验前指导,提前摸排项目、预审材料,促进问题前置整改,大大压缩验收整改时限。

  区行政审批局对于联合验收的先行先试,也为政策制定出台提供了实践经验。今年6月,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出台《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在全市复制、推广“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定制验收、统一出件”的“6+N”限时联合验收服务模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验收、早使用。

  以审批速度让“旧地升温”

  打造老旧小区持证改造样板

图片图片

  2月21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消防公寓、银河星小区、沙子口街道、供销社4个小区发出崂山区首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许可证,突破老旧小区“持证改造”难题,在全市范围内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许可提供了样板案例。

  在探索老旧小区高质量建设的新路上,精准回应群众需求为先,创新协同联动机制为要。对此,建设项目科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开展“一次承诺·全链容缺”告知承诺制审批创新举措,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将房产证明材料、审图合格证等要件纳入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编制《崂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链条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简化手续、疏通梗阻,助推项目“加速跑”。

图片

  通过上门政策答疑、集中培训,以及提供从材料准备到审核发证的全流程审批服务,2023年崂山区办实事6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超前计划节点取得施工许可。

  在此基础上,9月20日,崂山区工改小组印发《崂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方案》,在全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提升建筑许可便利度,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立足全生命周期

  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达产

图片图片

  锚定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专业产业园标杆的青岛源嘉生命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提出需求后仅1天,便拿到了土石方施工许可。这主要受益于区行政审批局与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崂山规划分局等部门和区文旅委规划建设处的“协同作战”,以及审批服务专员为项目提供覆盖项目创建、信息录入、线上预审以及材料提交的全程帮办服务。

  立足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建设项目科根据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安置区项目等不同项目类别,梳理制作《崂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一本通》《崂山区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张村河片区安置区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手册》等通用版和定制化审批服务手册,发放给项目方、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

图片

  聚焦关键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将39个市级重点项目以及53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作战图,对进度慢的项目进行亮灯提醒,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专员,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全过程帮办、容缺受理、批前报建辅导等服务,加快建设项目推进速度,截至目前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率分别为94.9%、81.1%,其中,董家下庄安置区、九水客服中心改造工程等28个项目通过土石方施工许可实现提前开工。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世界银行新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更多关注监管框架、公共服务和实施效率三位一体整体改进以及数字技术促进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提升等方面。接下来,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围绕审批改革“制度化”、关联事项“合并办”、拓宽工程项目数字审批范围、提升市政审批“满意度”等方面进行锐意创新,多措并举推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为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更多的审批案例,让“工改”红利持续释放,惠及万千市场主体。(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