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机制让生态治理不松劲

2023-10-13 16:14:38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崂山区以“湾长制”为总抓手,坚持陆海统筹、科学施策、精准治污,全面压实陆、岸、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各部门密切配合、同向发力,海洋污染防治成效明显,297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连续5年持续保持100%。

  一个地方的生态治理,往往关系到山河湖海陆等不同的生态地貌,又牵涉各个不同的管理部门。这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各个部门做不到同向发力,一旦出现短板,就会影响全局。而“湾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机制,就是推动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的“纲”。抓紧抓牢这个“纲”,才能带动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同频共振。

  抓牢机制须多级联动明责任。无论是“湾长制”“河长制”还是“林长制”,都有不同级别的责任人,要把多级联动机制建立起来,明确每一级的责任。譬如,有的地方“河长制”制定了“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规定了各级河长每月巡河次数,以求把每一个节点都落地。其中最核心的要素,就是要确保每一级相关责任人,都切实把责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通过常态化的协作机制,不漏任何死角,才能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抓牢机制须常态管护严执法。生态治理千头万绪,防治难点也众多且分散,如偷排污水、非法采砂、土壤污染、种养污染、大气污染等,因点多面广防治难度极大。有的地方是通过建立常态巡查机制来攻克这些难点。建立这种常态化严管机制,重点要以海湾或河湖这类核心地貌的“长”为总牵头,协同环保、水利、林业、土管等各个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管理范围内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巡查,加大巡查频次,并建立巡查通报制度和问题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才能让难点不再难。

  抓牢机制须严格督导提实效。弦绷紧了总有松的时候,常态化的生态治理,时间久了往往会出现疲软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有些地方通过建立“月中提醒,月初通报”工作机制,印发河长制工作提示单、督查通报,督促各项生态治理工作强度常年如一不放松。严格督导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督导考核体系、奖惩机制和巡查、执法等日常管理制度,把各种“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同时要坚决杜绝“有制无治”现象,要以动真碰硬的态度,确保监督刚性约束,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使各种“长”们积极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对生态进行常态化治理。

  责任落实了、执法严格了、督导跟上了,就能避免出现短板,形成一个正向循环,也就能把生态治理工作“抓铁有痕”地做到位。(经济日报 刘成)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