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

2023-10-15 18:38: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孙华丰)10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嘉年华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此次活动集聚五湖四海珍馐美食,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了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本届美食节历时三天,聚焦海洋美食、鲁菜、胶东菜与地标美食等四大美食,开展了“一展、二演、三发布、四赛、六会、双促销”,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展即第七届中国餐饮业供应链博览会,200家知名餐饮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参展,专业观众突破1.5万人次;二演即鲁菜烹饪大师演示会、全国饭店和餐饮行业劳动模范技艺展演,彰显了餐饮文化,以领军人才激发行业动能;三发布即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2023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10道海鲜美食热销菜品、20道中国饭店协会烹饪大师工作室创新菜品,以及正餐、小吃、火锅、团餐领域60余家餐饮领跑者;四赛即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调、餐厅服务全国总决赛72名选手参赛角逐“全国技术能手”的最高荣誉,2023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海鲜美食、大米美食专项赛77名选手参赛,贡献多个创意与味道巨佳的优秀菜品。六会即2023中国餐饮业品牌大会、中国餐饮业食品安全和健康营养高峰论坛、2023第四届中国国际海鲜产业发展大会等6场专业论坛峰会,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1500多名代表参会;双促销即近100家企业线上线下同步促销,通过扫码抢美食券、团购消费券和商品打折等方式,让市民游客边吃边玩边购,让市民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本届美食节是全国餐饮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稳就业、促发展、促消费精神的实际举措,是青岛市在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经济循环、释放消费潜力的有效探索,在氛围营造、展览品质、专业化程度、配套活动的丰富程度等方面表现突出,在中国美食节24年历史上留下了浓墨彩重的一笔。

  作为首次举办的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特别突出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及胶东餐饮主题,开展了海洋文化主题宴席、海洋特色食品和食材展览、中国地标美食展览、鲁菜美食展览等海洋元素。宏运、康乐等新区餐饮名店亮相主题宴席展览。75家青岛本地企业参展,占比近4成,为推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餐饮产业链、供应链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外,宝山蓝莓、明月苹果、隆铭牛等新区特色农产品和非遗文化、民族文化产品亮相“西海岸好礼”,洋溢着浓郁的西海岸味道。

  中国美食节既是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也是洋溢人间烟火气的百姓节日。美食节期间,同步开展了首届“地标小吃”百姓美食嘉年华活动,柳州螺狮粉、西安泡馍、武汉热干面等30家全国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餐饮企业、地标美食(小吃)亮相嘉年华海信广场,鲜香热辣美食云集,不断满足着市民游客的味蕾,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泊里海鲜烩饼、周真真南昌拌粉等摊位前人气十足,消费者排着长队等待品尝,将美食节真正打造成了一场烟火气十足的百姓盛会。

  据介绍,中国饭店协会与西海岸新区达成长期合作,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品牌永久落户西海岸新区,明年5月24至26日,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以“美食”为核心,全面推介山东地标美食、青岛海洋美食、烹饪大师美食,为青岛西海岸打造海洋美食名片储备力量,进一步赋能。

  以“展”聚力、以“会”活城。本次活动举办地青岛嘉年华会展中心首次建成启用。“作为青岛市在既有老城区实施业态升级类城市更新的样板,青岛嘉年华战略重整一年来,充分发挥商业综合体优势,实现了多板块联动、多业态协同发展,为美食节及系列节庆活动开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撑。”青岛融合嘉年华集团董事长焦国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放大展会经济的平台效应,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消费场景,激活市场、释放活力,带动新区经济提质升级,全力构建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态。

  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以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永久落地为契机,扎实做好经略海洋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海洋产业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