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135”诉求解决机制 让营商服务更有速度

2023-10-16 13:42: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青岛忠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想拓展企业巴西跨境电商业务,但缺乏相关外贸渠道。青岛市市南区企业服务专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诉求,便在“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上反映了这一问题。

  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收到诉求后研判,该诉求需要区商务局配合解决,依托“135”全闭环企业诉求处置机制,将诉求转办至区商务局外经贸科。次日,市南区发改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商务局以及青岛忠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迅速组织会商交流,确定将结合某科技生物材料企业找订单的需求,组织“暖南惠企活动”。随后,于8月25日、9月19日两次邀请来自跨境电商、外贸企业、纺织、家居、不锈钢等制造等业内知名企业代表与忠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召开经贸对接会,聚焦供需精准对接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在市南区实现资源共享、开拓市场。

  “市南区帮助我们公司又快又精准地对接资源,找到了解决方案。”忠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张新华高兴地说。

  市南区聚焦营造“亲清”氛围,瞄准广大市场主体“诉求反映给谁、谁来办理解决、多头管理的情况找谁办”等难题,以企业走访为抓手,以诉求解决为核心,锚定“提速”“提效”“闭环”,建机制、建体系、创打法,精细化构建“135”全闭环企业诉求处置机制,力推“六大环境”跃升,打造营商环境“市南样板”。

e0b6f636586fa3e82b4de964ed2d85b

  “我们创新构建全覆盖包联、‘135’全闭环企业诉求处置机制,架起服务企业的‘连心桥’。”青岛市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鹏介绍说,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统筹构建立体化为企服务体系、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机制、全闭环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全方位政策制定落实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服务链条、全需求要素的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诉求384件,已办结384件,办结率100%。

faf753d240c08092a851c4777f289ed

  在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上,人员招聘、降低费用、简化审批流程……针对企业不同的诉求,市南区坚持按照1个工作日交办企业诉求、3个工作日办结一般性诉求、5个工作日办结复杂性诉求的原则,制定详细流程,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工作落实,依托“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统一收集、转办、督办、回访各类诉求,实现诉求办理时限最短、流程最简、效率最高,并对诉求处置全过程满意度进行抽样回访,推进实现诉求事项全链条可追溯闭环管理,真正把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近期,市南区组织“营商环境会客厅”企业家座谈会,交流过程中青岛齐信招标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政府可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成本,如简化流程及审批、减少采购过程中的相关费用。区企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按照“135”全闭环企业诉求处置机制,依托“市南区企业服务智慧平台”1个工作日内高效流转精准派发至相关部门,3个工作日内区财政局与企业进行对接,详细解读企业关心的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并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企业表示满意。

141e653ea4b866334495116345fa544

  企业诉求一键达,但是能不能落实,如何监督到位?市南区下足了功夫。市南区将“135”诉求闭环解决机制与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深度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做到“6个聚焦、19个紧盯”,通过台账式监督、条目式跟踪、清单式销号等多样举措,强化对责任部门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拧紧全过程责任链条,筑牢诉求办理纪律保障,对进展缓慢或延期的诉求,进行定点跟进,协同打通堵点、难点,为市场主体发展“清航道”“除暗礁”“排险滩”,全力护航企业更好发展。

  下一步,市南区将以“135”诉求解决机制为核心,持续优化诉求处置动线,创新搭建“AI客服+人工客服”相结合的诉求处置中心,全方位实现企业诉求处置“平台+金宏”流转,诉求100%平台办理。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通达民情、汇聚民智、速办民需的机制,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强力推动市南区营商环境突破跃升。”青岛市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鹏说。(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