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 要“政绩”,必先“正己”

2023-10-20 13:59: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政之道,首在政绩观。”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政绩”的理解和定位出现偏差,殊不知,要想出“政绩”,必须先“正己”。

  欲正己,先正言。“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和传话筒,既要敢于发声,又要善于发声,好的政绩需要群众来检验,不是三言两语编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还要责无旁贷地把党的声音、党的主张传播到群众中去,不发表、不传播违背党的言论,真正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言行一致,确保人民群众紧紧拥护在党中央周围。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所言所行,当好群众的表率,真正做到“在党言党,与党同声”。

  欲正己,须正身。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从近些年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看,绝大多数都是从行为上不检点开始的,进而发展到贪恋钱权、堕落腐化,最终坠入深渊。一桩桩违法违纪的案例令人心痛,引人深思。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手握权力的公职人员把权力用好,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用不好,就会沦为以权谋私的工具。因此,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要管控好自己的行为,自律自省,常思行为放纵之害,常想律己之益,认清欲望背后的陷阱,真正做到恪尽职守、清正廉洁。

  欲正己,必正心。一个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根本原因在于为私心所扰,为名利或物欲所惑,最终走上了处心积虑伪造政绩的歪路。“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要以“群众同不同意、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衡量政绩的最高标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和恒心,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百姓心为心,牢记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决心,对党忠诚的忠心,履职尽责的公心,为民造福的初心,以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真正做到思想纯洁、正心明道。

  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职能,牢记党性修养的“初心起点”,跑好正言、正身、正心的“正己马拉松”,真正做出人民满意的好政绩。(文/青岛巨峰科创 邢敏)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政绩正己党员干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