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在行动】社会事务科:“真实细暖”民生答卷中的“审批温度”

2023-10-21 14:42: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如果说GDP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标准,那么百姓幸福指数就是社会发展和民心向背的“风向标”。“优等生”崂山区今年聚焦8大类36项实事,以“真实细暖”为标准,不断把“实事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背后,有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审批队伍——由12人组成的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他们承担着全区卫健、民政、教育、人社、文化等11个领域共243子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既是区行政审批局直接服务民生的“排头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先锋队”。

  今年以来,社会事务科围绕审批“集成办”、数字化标杆应用场景、政务网遗失公告服务等事项进行审批攻坚、流程再造,多项成果达到全市、全省领先,为绘就崂山区民生幸福答卷增加了“审批温度”。

  主动“揭榜挂帅”,全省破题

图片

  10月12日,青岛航程韵合物流有限公司法人刘竹军为社会事务科送来一面写有“心系企业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率高”的锦旗。原来他在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业务时,在社会事务科的指导和协助下,通过“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数字化标杆应用场景,将原来所需的8份材料变成一张表单和两份材料,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从申请到领取许可证,他只用了40分钟,为企业运输投产节约了时间成本。

  据悉,“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两项数字化标杆应用场景是2023年青岛市审批服务改革“揭榜挂帅”项目,均为全省首创。社会事务科主动攻坚、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破题,通过优化升级在线审批业务,将一表集成、智慧申报、数据共享、电子签章、全程网办精准融合,让申办企业只需回答智能导办的2-5个选择题,即可领取许可证。

图片

  其中,“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全流程数字化审批覆盖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变更、延续、注销4个办理事项,截至目前,崂山区通过全流程线上办理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已发放19张,表单免填率和办理时长压缩率均在90%以上。“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全流程数字化标杆应用场景,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6个办理事项,截至目前,通过全流程线上办理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已发放22张,材料免提交率和办事提升效率均在90%以上。

  创新联动机制,审批“集成办”

图片

  7月31日,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首次亮相的“崂省事”流动审批服务车。经前期对接,社会事务科了解到街道的多家卫生室面临业务范围变更需要换证问题,为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一次办好”,区行政审批局将服务阵地前移,同时整合审批材料,通过“两证联办”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现场,社会事务科的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群众申报材料,群众同时提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变更业务范围所需要的材料,通过并联审批,同时拿到两项证书,现场共计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60余张。

  通过全链条的申报指导,实现多项证照同时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发证,按照申请人需求提供“定制化”办理流程,并与卫健、教育等部门有效协同,节省踏勘次数,综合缩减材料31%、环节及时限各减少50%。

  聚焦“急难愁盼”16项证照丢失可在网上挂失

图片

  以往,企业经营许可证遗后再补办,存在费用高、耗时长、反复跑等堵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社会事务科通过精准梳理,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等16项社会事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增加在崂山政务网免费发布遗失声明方式,公告发布后可当场领取补发的许可证,为企业和群众减少了办事时间和跑动次数。

  2023年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为期31天,是崂山史上最长的一届啤酒节。为了保障商家运营及各类文艺演出活动顺利进行,社会事务科提前介入、部门联动、全程帮办、延时服务,高效助力崂山会场六大主体啤酒花园、啤酒大棚演出审批如期完成。为了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社会事务科通过审管联动,为崂山风景区相关社区70余家民宿机构及企业开展上门服务,集中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强突破、促提升、当排头”,以“突破提升年”引领社会事务领域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全面争先,让崂山群众的日子更有奔头、更有盼头、更有甜头,助力全区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