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小记者环卫体验观摩活动

2023-10-22 11:2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为大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强少年儿童环境卫生意识,树立和践行“尊重关心环卫工人 珍惜环卫劳动成果”理念,在第29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我和‘城市美容师’有个约会”小记者环卫体验观摩活动。活动当天,30余名小记者体验观摩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精细化保洁作业,并对环卫工人进行了交流采访。

  10月21日下午,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小涧西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下面怎么可能是垃圾呢?”一名小记者不可置信的说,原来他所在的位置是小涧西固体物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期)。该填埋场于2018年底终场封场,为提升整体环境,2021小涧西填埋场实施综合整治生态恢复,现在这里已经变身成为一座集环保科普教育、园区参观游览及休闲为一体的小型山顶公园。放眼望去,绿草如毯,干净整洁,环境宜人,哪里还看出半点垃圾场的样子。

595a84e0187f7f81420ec20e32c2a9d

  小记者们又实地参观了小涧西康恒生活垃圾焚烧厂,亲眼见证了生活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一进入厂区,大家就被现代化的建筑外形所吸引。“好漂亮的建筑,像蜂巢!”“这里像一座制商场”……在一声声惊叹中,小记者们走进一楼展厅,听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是怎样焚烧处理并变成热能发电。“接下来,我们将要看到的是此次参观活动的重头戏——垃圾吊。它位于垃圾仓上部,主要作用是抓取垃圾仓内的垃圾,投入焚烧炉进料口,送至炉膛内进行燃烧。”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小记者们走进位于五楼的垃圾吊控制室。透过玻璃幕墙,规模巨大的垃圾仓尽收眼底。只见工作人员控制操作杆,垃圾吊灵活地展开“大爪子”,抓取垃圾投入焚烧炉。“这么大的垃圾仓,为什么没有闻到臭味呢?”有小记者好奇地提问。“垃圾仓采用负压设计,所以臭味不会外溢。”工作人员解释。接着,小记者们又来到了垃圾焚烧厂的“大脑”——中央控制室,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画面,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一目了然。

b3b37a6240acde58f625f9553a4e690

  随后,小记者们赴崂山区海之恋公园,环卫工人向他们介绍了智慧化公厕以及精细化保洁标准、模式,并现场演示了快速保洁车辆及保洁6件套的使用方法,大家看到机扫、高压冲洗、转运等各种类型的小型垃圾车,以及热风枪、小扫帚、缝隙夹等保洁工具很是惊奇,纷纷动手进行了保洁体验。

964f0d2851de377bfc84df52913d380

  为加深小记者们对环卫工作的了解,本次活动还组织大家对环卫工人进行了现场交流采访。环卫工人们分别介绍了自己从事的岗位和工作,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大家生活的城市整洁优美,是无数环卫叔叔阿姨们不分昼夜地辛勤劳动换来的,今后要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废弃物,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当好爱护环境卫生的宣传员,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最后,小记者们还向环卫工人送上了礼物表达敬意和感谢。

b97ea6b2e701d700ba4ea53df6d0549

  半天的活动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小记者们收获颇丰,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也是第一次亲身体验环卫保洁工作。通过这次活动,小记者们不仅深入学习了解了环卫知识,更加深刻懂得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相信未来,他们都是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通讯员 姜晓慧)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记者垃圾分类绿色环保